定期定額成為近年小資族熱愛的投資方式,但若投資本金太少、急著想要短期獲利,那可能會大失所望。(圖/中時資料照)
定期定額成為近年小資族熱愛的投資方式,但若投資本金太少、急著想要短期獲利,那可能會大失所望。(圖/中時資料照)

隨著台股近2年跟著資金行情勁揚,加上在「護國神山」台積電等半導體業者在國際產業鏈位居重要地位,台股近日重新站上萬八關卡,小資族也趕上這波熱潮,並搭配近年相當熱門的定期定額投資法買進ETF,但一名女網友卻透露,她從3月投資到現在只賺178元,提問為何別人能大賺一筆,引發熱烈討論,有網友直指「本金很重要」,還有投資時間太短,從報酬率看更準等問題。

該名女網友在Dcard論壇提問,「2021/3到現在,為什麼別人定期定額可以賺那麼多啊,是不是我定太少錢了」,並貼出1張在證券商定期定額的狀況,投資總額19,591元、2檔ETF,報酬率為0.91%,分別投資元大台灣ESG永續ETF(00850)和富邦公司治理ETF(00692),前者現值10,055元、報酬率2.09%,後者9714元、報酬率-0.29%。

從券商說明來看,元大台灣ESG永續ETF追蹤臺灣永續指數,成分股為追蹤致力於ESG發展,以永續經營為目標、並符合篩選條件的台股上市股票,其中,台積電權重最高、達29.03%。富邦公司治理ETF則是追蹤臺灣公司治理100指數,以公司治理概念為投資主題,權重最高的同樣是台積電、達41.29%。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表示,「妳也才丟快兩萬是要賺什麼」、「沒為什麼,純粹時間太短了,定期定額請拉三年以上的時間再來看。錢多錢少沒差別,報酬率都一樣,你就算投入200萬,也只賺到一萬八而已」、「定期定額本來就不是靠短期獲利的,長時間會有獲利的,如果想要賺多就去玩股票,etf本來就不是賺多的,只是穩定獲利而已」、「時間拉長報酬率至少超過10倍以上甚至100倍,千萬不要小看複利的力量」。

也有很多過來人分享經驗並貼出定期定額投資狀況,包括追蹤臺灣50指數的富邦台50ETF,「那時股價是50幾,現在股價80左右,每個月定額5000,現在大概+9000。所以不要太在意現在自己是否賺很少,etf 通常大家都是做長線,只要不是急需用錢,就繼續讓他慢慢長大」;定期定額元大台灣50ETF(0050)的網友也強調,「本金很重要」。

也有從2020年9月開始投資的網友貼出投資情況,投資標的包括元大台灣50ETF、台積電以及元大高股息ETF(0056),報酬率2,058元或5.37%,「到現在也才這樣哈哈,不過比銀行好很多了,而且可以當長期存」。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