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大型公共藝術裝置、還有多功能空間提供辦理各式展覽和公益活動,盼讓更多民眾有機會更親近議會、認識議會。/中時新聞網攝
藉由大型公共藝術裝置、還有多功能空間提供辦理各式展覽和公益活動,盼讓更多民眾有機會更親近議會、認識議會。/中時新聞網攝

彰化縣議會就位在台一線中山路八卦山牌樓旁,是彰化縣最高民意機關,過去有高高的圍牆圍起,近年卻華麗轉身,成為超親民的空間,開放的地方立法暨議事問政機關,還是引領生活美學、分享藝文創作新知的卦山藝文特區新地標。

彰化縣議會魅力轉身 卦山藝文特區新地標 引領生活美學

彰化即將建城屆滿300年,是座純樸的古城,孕育出豐厚的人文底蘊,和許多具有悠久歷史的美麗風光。受到八卦山大佛庇蔭,從中山路八卦山牌樓周邊,沿著東民街、公園路,形成特殊的藝術人文聚落,有豐富的文化歷史古蹟建築和藝文空間,包括:彰化藝術館、彰化縣立圖書館、彰化市立圖書館、彰化美術館與彰化生活美學館等,武德殿、天空步道也和縣議會相結合,形成帶狀藝文特區。

彰化縣議會所在地是古時東城門所在,曾經具有戰略意義,幾年前拆除舊圍牆進行門面大改造;舊圍牆消失了,取得代之的是公園式綠色圍籬植栽,還有空間退縮後增加的林蔭人行步道、長椅,嶄新的新會館豎立在東民街與公園路口,儼然藝文特區裡的亮點新地標。

彰化縣議會近年來拆除舊圍牆,改變往昔冷冰冰高高在上的形象,公園式的綠籬植栽,吸引民眾晨昏來到周邊散步休憩。/中時新聞網攝
彰化縣議會近年來拆除舊圍牆,改變往昔冷冰冰高高在上的形象,公園式的綠籬植栽,吸引民眾晨昏來到周邊散步休憩。/中時新聞網攝

新會館入口處,邀請國際級插畫家以南路鷹、菊花等在地元素創作大型裝置藝術,讓人感受到縣議會不再只是嚴肅問政的議事殿堂,也有繽紛活潑的另一面;中山路正門靠近牌樓下,還有座機器老鷹,展翅振翼守護幼雛,象徵為民喉舌的議員們,為縣民堅守正義,更成為打卡新景點。不只白天民眾扶老攜幼走進議會,每到傍晚更有眾多青年學子相約前來揮灑青春,賣力熱舞。

彰化縣議長謝典林表示,過去的議會是有圍牆的,因此和縣民產生了距離與隔閡,民意機關就應該拉近與民眾的距離,圍牆打掉後,這幾年就常看到有很多不同年齡層的民眾走近散步、曬太陽;新會館一樓的多功能空間,則提供社團申請做為公益活動使用,而且完全免費,藉由展覽、活動,也讓更多民眾有機會更加親近議會、認識議會。

除了展示油畫、書畫等各種小型藝文展覽,也辦過盆栽展、美食小吃新書發表,還有台灣之光王建民攝影展,近年更開放新會館和議事大廳舉辦青年營,讓青年學子實際感受體驗問政過程,鼓勵青年公共參與,貼近政治。

彰化縣議會創立70周年,許多政治人物在這裡成長、起步,更上一層樓,人生七十才開始,彰化縣議會走過70個年頭,也有著許多面向的發展和改變,除了繼續跟民眾站在一起、為彰化挺身而出,也歡迎各界走進來共享公共建設的便利,創造空間的多元價值,讓彰化的美好生活持續發酵。

(彰化縣議會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