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最關注這三個月漲價的14家店!連鎖餐飲漲幅一次看。(報系資料照)
網友最關注這三個月漲價的14家店!連鎖餐飲漲幅一次看。(報系資料照)

物價連年飆高,近期「餐飲業」也齊聲喊漲,從麥當勞到八方雲集等平價美食,讓民眾荷包特別有感大縮水,對此法務部表示經查「上游蔬果肉品並未有價格波動」,懷疑有不肖業者哄抬價格,10日已成立「物價聯合稽查小組」稽查,首波查核對象有連鎖火鍋店與速食店。

究竟近期連鎖漲價業者有哪些?以下網路溫度計整理近三個月宣布調整價格業者,從平價牛排變貴20元,到連鎖餐廳通通都有,就連許多人冬天最愛吃的小火鍋也變貴10元。

「漲聲」響起!連鎖餐飲接棒宣布 麥當勞讓網友最震驚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查看其聲量趨勢,10月13日「王品」集團宣布調漲5%·,平價牛排業者「孫東寶」也漲20元,首先累積第一波高峰439筆,但最讓網友有感的漲價事件,莫過於11月18日「麥當勞」大麥克、雞塊也變貴,單品漲幅最多到7元,聲量2347筆達到近期最高峰。

台人冬天最愛的火鍋「錢都」、「小石鍋」、「老先覺」也調整價格,後續連本土炸雞業者胖老爹、瓦城集團也跟進,銅板價鍋貼八方雲集、梁社漢排骨也變貴,近三個月連鎖餐飲業「漲」聲響起,網路聲量累積1782筆。

▲連鎖餐飲業者宣布漲價,近三個月聲量破萬筆,其中麥當勞調整價格最讓網友有感。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09/17 - 2021/12/15。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連鎖餐飲調漲』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