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居高不下的房價,讓不少民眾生子夢碎。(圖/shutterstock)
台灣居高不下的房價,讓不少民眾生子夢碎。(圖/shutterstock)

台灣生育率全球倒數第一,而「網路溫度計」近日也統計出台灣人不敢生小孩的10大原因,其中高房價拿下冠軍,引起網友熱烈討論。一名女公務員發文哀嘆,高房價吃掉她養小孩的扣打,本來打算在結婚後生2個小孩,但看到暴漲的房價,感覺只能生一個或乾脆不生,否則房貸與養小孩的錢,恐讓她與另一半變成月光族。

一名26歲的女公務員在PTT上發文透露,她現在有個穩定交往的男朋友,兩人預計要結婚,而她從前總嚷嚷著婚後要生2個孩子,但現在感覺只能生一個或乾脆不生,因為婚後買房,每個月都得繳房貸,若還要養小孩,那恐會變成月光族,但她又不想「養兒防老」,還是想靠自己存退休金。

原PO認為一定要買到房子才能放心生小孩,因為從大學到現在她都是租屋生活,其實很不自由,平常想裝個櫃子或釘個掛鉤都不太敢,畢竟是別人的房子,且若生小孩前不買,生完以後同樣也買不起。不過,現在正常三房加車位的中古屋都要千萬元。

女公務員表示,她相信科技新貴或金融業的人才有許多人可能年收上百或上千萬,但她就不是這些產業的人,也都沒有參與到投資獲利,她以一個普通人的角度來看,高額房價應該就是台灣少子化的原因。

女網友說,房價漲幅把她養小孩的扣打(額度)全都吃掉了,當然也有人會說,為何不找有錢或本身有房的人結婚,但若這麼簡單的話,那政府乾脆把年收入破百萬的人,每人發一個配偶就好,哪裡會有這麼多單身男女?她認為另一半是自己選擇的,所以她也接受了未來恐會因為收入不夠、買不起房子,最後無法生小孩的事實。

貼文引起網友熱烈討論,「認清楚自己狀況不要生很好呀,至少認命了;反觀一堆魯」、「反正公務員很穩,薪水也一直漲,小孩福利又多,怕什麼」、「你顧慮的太多了,可以考慮先買間便宜的兩房,等小孩出生這段時間順便存錢,到時候以小換大比較輕鬆」、「買1000萬的房子,其實只有頭期第一年比較辛苦啦!」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