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薪百萬夫妻,有車有房結婚4年卻不敢生小孩,列4點顧慮,網嘆很寫實。(示意圖/達志影像)
雙薪百萬夫妻,有車有房結婚4年卻不敢生小孩,列4點顧慮,網嘆很寫實。(示意圖/達志影像)

台灣房價攀高,年輕人買房壓力山大,不過有1名30歲男網友已經買房又買車,和妻子年薪約130萬,在北部算平均值收入,但結婚4年卻遲遲沒生小孩,他列出4點顧慮道出血淚原因,底下網友看了無奈表示,「很寫實的內文」、「有道出年輕人心聲」。

他解釋,第一點,台灣工時長,公司文化即便時間到還不能下班的居多,早上8點到晚上6點已經算早的,通勤、吃晚餐及盥洗等事情結束就弄到很晚,隔天一早又要上班,只會想早點休息。

第二點,他認為台灣工作不像國外穩定,就算是正職也常見同事年紀大、懷孕遭到刁難,更何況一堆約聘職,若發生在自己身上,2個人可以餓,但有了小孩怎麼辦?

第三點,台灣多數人薪水,要養房又要養車,若再加上小孩,就會失去很多生活品質,以他跟老婆一年薪資在130萬左右,在北部算平均值收入,小孩是絕對養得起,但若要換房、換車或是出國旅遊等,就要再延後。

最後,他假設,生小孩也只能給予普通的教育和環境,在犧牲生活品質養育成人後,小孩也只能在社會上世襲打工生活,「真的很累,你想要他跟你一樣嗎?」;他表示,「只要臺灣嚴格遵守工時,房價比現在低一半,生活有品質,大家就會生小孩了啦」。

貼文一出,底下有已婚網友分享自己的育兒生活,「的確下班整理家務到能看看電視聊聊天的時間,真的都是一晃眼已經超過12點了」、「親戚朋友問為什麼不再生,小孩生下來要教要帶,就算雙薪穩定公務員生一個滿多的」、「兩個人130在桃園生活可以生啦,但就是不能享受」、「七年級夫妻倆500~600,家中沒資助想買台北,只敢生一個」。

不少網友認為原PO說出當下年輕人的處境,「房價真的是最大關鍵,房價低年輕人有閒錢請保母、補習等等,絕對更有意願生小孩」、「整個生活型態要向上拼對年輕人都是不利條件」、「有道出年輕人心聲」、「高房價,中年失業問題等太多因素,現在人寧願養寵物」、「不生也好」、「很寫實的內文」、「事實就是這樣」、「這篇超中肯,反正想生的就去生,我們不用多去解釋了」。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