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corn(左起)、吳可熙與導演蘇匯宇合體亮相《未來的衝擊二:永恆的死亡》開鏡記者會。(羅永銘攝)
Popcorn(左起)、吳可熙與導演蘇匯宇合體亮相《未來的衝擊二:永恆的死亡》開鏡記者會。(羅永銘攝)

科幻電影《未來的衝擊二:永恆的死亡》11日舉辦開鏡記者會,主演吳可熙、知名變裝皇后Popcorn與導演蘇匯宇合體亮相。吳可熙首次演出科幻電影,飾演「地球上的最後一個人」,穿梭在空無一人的現實、夢境與未來情境中。被問到若成為地球上最後1個人會想做什麼?她笑說:「我會想把家中的窗戶都打開裸奔!」

該片故事描述1個時間不明的未來,且人煙罕見的世界裡,「地球上的最後1個人」正前往某地,而1份來自50年前的預言報告,一幕幕在他眼前成真,有時充滿神蹟,有時令人茫然無措,一切恍如昨日記憶,卻又拉著人們走向未知的衝擊。為了反映未來世界對於性別特徵的模糊化趨勢,吳可熙將以男性陽剛氣息的髮型演出,拍攝前在與導演蘇匯宇多次討論後,剃掉留了多年及腰的長髮至耳朵上方3公分,當時在髮廊不斷苦喊:「我要哭了!」如今回想起來仍心有餘悸:「剃下去的那一刻,心很痛,但看到新造型超興奮!」

拍攝前近2個月,吳可熙、Popcorn已密集參與訓練,有多場高難度且親密的肢體訓練,還有相當激烈的舞蹈動作。不僅表演無數的Popcorn直呼是這次演出最困難的挑戰,有街舞底子的吳可熙也不禁苦喊:「導演快逼瘋我們了,我練完3天身體不能動,隔天早上差點起不來!」其中「身體折成章魚」的動作完全挑戰身體極限,讓她苦笑:「這根本不是人類的動作!」此外,為了讓2位演員充分展現性格特質與獨特性,蘇匯宇特別邀請了前紐約知名舞團B.T. Jones的資深舞者劉奕伶親自指導演員訓練與設計演出動作。

來自紐西蘭、嫁來台灣的知名變裝皇后Popcorn,將在片中擔綱另1位要角「夢境裡迷一般的人物」,時而超自然存在,時而如妖怪般張牙舞爪,頻頻將「地球上的最後一個人」從夢中喚醒。導演蘇匯宇與Popcorn合作多次,彼此信任且默契十足,而與吳可熙是在2019年高雄電影節相識,當時擔任國際競賽單元評審的吳可熙很喜歡他的短片《未來的衝擊》,收到長片演出邀請並看完劇本後便答應演出。導演相當欣賞2位演員,特別是他們長期為女性、多元性別等平權議題發聲,代表台灣多元文化的樣貌,很適合此次的角色設定,更讚賞吳可熙的演出有自己的創作主體性,增添豐厚的層次。

《未來的衝擊二:永恆的死亡》預計12月底殺青,於2022年底世界首映,本系列也將同步產出數件錄像裝置,陸續發表於國內外藝廊與美術館。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