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未來禁止銷售預售屋會有什麼現象?他曝首購族壓力大增。(示意圖/達志影像)
若未來禁止銷售預售屋會有什麼現象?他曝首購族壓力大增。(示意圖/達志影像)

為遏制不肖業者炒作房市,內政部再下重手,其中包含禁止預售屋、新建成屋換約轉售、炒房嚴重者恐將面臨最高3年徒刑或併科5000萬罰金,有網友表示,若禁止銷售預售屋,最後會變怎樣?內行網友哀嘆,首購將會更難買房,「青年首購永遠不用肖想新屋了」。

全台房價飆漲,銷售亂象層出不窮,內政部周四(9日)通過修法草案,祭出5項打炒房新規定,當中包括全面限制預售屋和新建成屋換約轉售、預售屋解約申報登錄、管制私法人購屋將採許可制並於5年內不得移轉、建立檢舉獎金機制,以及炒房嚴重者最高處3年徒刑或併科5000萬罰金。

針對打房新政策,有專家認為,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將會使客戶一旦需要變現,或是臨時不買,只能被迫退戶,並賠償建商一筆成交總額的15%違約金,對建商而言無疑是包賺。

有網友見到政府對預售屋實施限制,在PTT房屋版以「禁止銷售預售屋,會有什麼現象」發文,稱從拿到建照到使用執照應該3至5年的時間,感覺上也不會等太久,「如果台灣實施禁止銷售預售屋,拿到使照才能賣,這樣台灣房市會有什麼變化?」。

貼文一出,底下網友點名青年首購將會更難買房,「就首購拜拜,確定洗出去」、「首購更難買,三成自備門檻就在那邊」、「青年首購永遠不用肖想新屋了」、「頭期款不夠的首購延兩年才能買,兩年後因為存錢動力不足,房價又更貴,本來預售還買得起的家庭變成永遠買不起」、「沒有便宜撿了,年輕人乖乖存頭期」、「年輕人會更難買房」。

另外,有網點出另一受害者,「小建商就沒錢蓋新房」、「沒蓋好前,建商吃自己,本不夠厚的就只能放棄」、「小建商玩不起倒光,籌碼全在大建商手中」、「小建商倒光光」、「供給有差啊本不夠厚的建商沒辦法蓋房子」、「建商大者恆大,小的就沒辦法趁機跟著還薛」。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