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和精品巧克力畬室推出的聯名霜淇淋,吸引不少民眾朝聖打卡,不過「畬」字怎麼唸卻考倒一票消費者。(圖/全家便利商店提供)
全家和精品巧克力畬室推出的聯名霜淇淋,吸引不少民眾朝聖打卡,不過「畬」字怎麼唸卻考倒一票消費者。(圖/全家便利商店提供)

中文字博大精深,不過多數人遇到不會唸的生字時,依據經驗法則都是「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日前全家和精品巧克力畬室推出的聯名霜淇淋,吸引不少民眾朝聖打卡,不過「畬」字怎麼唸卻考倒一票消費者,甚至有門市直接貼公告寫上正確讀音,掀起網友熱議。

全家首度與台灣精品巧克力品牌「畬室」聯名,近日推出一系列甜品,包括橙香巧克力霜淇淋、熱柚香巧克力飲、柑橘巧克力夾心土司,微奢華的小確幸吸引民眾朝聖打卡,更能一次滿足巧克力控味蕾。

不過此次聯名意外掀起全民中文大考驗,甚至有門市直接張貼公告,寫上「畬」字的正確讀音,原來是不少消費者想買聯名霜淇淋卻礙於不會唸,遲遲開不了口,改以「我要一支巧克力口味」點餐,或是直接亂唸一通,諸如「ㄅㄣˇ室」、「ㄐㄧ室」、「ㄅㄣˋ室」、「ㄘㄤ室」都有人唸過。

「畬室」主廚鄭畬軒過去就曾在個人介紹寫道,「名字是窮極一生的困擾,『畬』字讀作余,意為山中涵養三年的沃田」。網站「教育百科」也指出,畬字又可唸作「ㄕㄜ」,部首為田部,有火耕之意,即用火燒田地後再種植作物的耕作方式。

對於門市的貼心之舉,不少網友紛紛留言回應「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這個字,去Google才會唸」、「昨天去全家才聽到有人唸ㄅㄣˇ」、「看到第一直覺唸番」、「年輕人應該都沒聽過溥心畬了」;也有網友分享自己的超糗經歷,「以前有個男同事叫畬欣,我亂叫對方田欣(甜心),結果被笑到離職」。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