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隊長在任務中墜機掉入冰川,70年後被解凍復活。(圖/美國隊長劇照)
美國隊長在任務中墜機掉入冰川,70年後被解凍復活。(圖/美國隊長劇照)

漫威電影美國隊長中,主角羅傑斯原是二戰時期的英雄人物,不過在一次任務中,墜入冰層被冷凍起來,多年後被發現,將其解凍後又復活過來,不過已經人事已非。如今電影情節竟真實上演?中國大陸一名癌末患者,參與了「冷凍人實驗」,在生命徵象即將消失前,透過冷凍技術將她的時間「暫停」,等待某天科技能夠治癒她時,才會解凍。而她的丈夫雖然對她情感摯深,但在不知何時能見到妻子復活的情況下,也找了新歡。

這名癌末患者名叫展文蓮,是中國大陸首位參與冷凍計畫的受試者,她在2015年的健檢中發現自己得了肺癌,而且已經是末期,在接受自己即將不久於人世的事實後,展文蓮甚至已經寫好器官捐贈書,打算遺愛人間。不過就在此時丈夫桂軍民得知了冷凍實驗計畫,兩人討論過後決定參與,實驗室預計把展文蓮冷凍30年,不過也不保證未來能復活,一來是要治癒癌末病患的技術不知能否成功研發,其次則是低溫冷凍對人體造成的傷害也未知。即便如此兩人還是決定放手一搏,展文蓮在2017年5月8日在心臟、呼吸停止、由醫生宣布死亡後,便進行冷凍作業,並將「身體」放進-196°C的液態氮當中,維持身體細胞的活性。

桂軍民在妻子被冷凍後不時思念對方,但同時也為自己找了新歡。(圖/翻攝自微博)
桂軍民在妻子被冷凍後不時思念對方,但同時也為自己找了新歡。(圖/翻攝自微博)

而桂軍民在展文蓮冷凍後,就幫妻子整理相片,紀錄每年家人的生活,與社會事件,讓妻子在「復活」後能和世界接軌,不過他在受訪時也提到「2017年凍起來,30年後我都80多歲了,妻子醒過來後還是40多歲,想想也挺可怕的。」去年6月桂軍民在學生的介紹之下,有了一名新歡,消息傳出後他被外界指責根本是渣男,對此他也反駁「妻子目前暫時醒不過來,而我能不能再活30年也不好說,我是個人也有正常慾望。」同時他也表示不排除和新歡再婚,「但對方必須理解我,接納我對上一段感情的執著。」對於爸爸的決定,桂軍民在外地工作的兒子也很支持,認為有人能照顧父親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