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左)和珍妮佛勞倫斯在《千萬別抬頭》中飾演天文學家。(Netflix提供)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左)和珍妮佛勞倫斯在《千萬別抬頭》中飾演天文學家。(Netflix提供)
梅莉史翠普在《千萬別抬頭》中懦弱無恥的美國總統。(Netflix提供)
梅莉史翠普在《千萬別抬頭》中懦弱無恥的美國總統。(Netflix提供)
《千萬別抬頭》集結珍妮佛勞倫斯(右起)、梅莉史翠普、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喬納希爾等多位大咖演出。(Netflix提供)
《千萬別抬頭》集結珍妮佛勞倫斯(右起)、梅莉史翠普、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喬納希爾等多位大咖演出。(Netflix提供)

名導亞當麥凱(Adam McKay)自編自導的政治諷刺災難片《千萬別抬頭》找來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和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飾演的天文學家,在片中用盡各種方法警告世人足以毀滅地球的彗星即將來襲,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則飾演漠不關心的美國總統。還有奧斯卡影后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甜茶」提摩西夏勒梅 (Timothée Chalamet)、小天后亞莉安娜(Ariana Grande),卡司豪華程度令人咋舌。

該片台灣時間6日凌晨舉辦線上記者會,十分關心環境議題的李奧納多提到接演的原因,他說「多年來我也一直在找這樣的電影,但氣候變遷講到後來大家會覺得還有什麼可以講?導演在這方面透過敘事突破盲點,很榮幸參演此片」,也表示電影以氣候變遷為主題,「透過8個月內彗星將撞上地球的假想,創造出一種急迫性,呈現科學如何變得泛政治化」。自己很喜歡導演設定珍妮佛跟他2個大相徑庭的角色,「她是憤世忌俗到處嗆人的角色,則我扮演的比較體制內的角色。面對真相我們經常分心而視而不見,這件事情非常真實,也是我喜歡導演鋪陳之處。隨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又出現新的科學辯論,在這個時間點我覺得這部片特別重要」。

珍妮佛也表示「看到終其一生學習真理的科學家被當空氣,只因為人們不喜歡他們提出的真理,我也會覺得挫折難過」。而片中的彗星因為是她發現的,便以她在電影裡的名字「狄比斯基」命名,被問到有什麼特別的感受時,她說「一開始覺得很興奮,她覺得很驕傲啊,但這個同名彗星變成1個災難,大家聽到會不開心的時候,感覺又不一樣了,接著我想她開始有點憤恨,開始不想談這顆狄比斯基彗星」。

曾跟川普槓上的梅莉史翠普被問及演出懦弱無恥美國總統的靈感,她先是直呼「可以仿效的事物可多了,這幾年有很多荒腔走板的人還上媒體大言不慚,厚顏無恥」,接著笑喊「就是要聚積權勢財力,也別忘了漂亮的髮型跟指甲」,挖苦完當然也不忘打圓場:「但沒有同胞的同理心。很不幸擔任公職經常會變這樣,不只是自己要做出很多犧牲,你的家庭也會犧牲,並且願意去犧牲。美國還有這麼多好人當公僕,真的很棒,這時候也特別需要他們。」

飾演白宮幕僚長、與李奧納多以合作多次的喬納希爾(Jonah Hill)則直誇好友「我知道他真的大力關注氣候變遷議題,人到錢到,我所見他不只是我一個朋友,不只是出去大聲疾呼,而且說到做到,讓我很尊敬」,也大讚對方的演出「我很討厭書呆子,但李奧演的是超棒的書呆子,他是我心目中最棒的演員」,語畢才發現片中媽媽梅莉史翠普就坐在隔壁,趕緊表示「剩下的我發簡訊傳給李奧」,讓現場所有人笑翻,他也說「這2年大家都很悶,所以可以在隔離之中來到片場,跟大家邊笑邊想,創作出這部作品,真的很棒」。

最後被問及世界末日的前1天會做什麼,眾人幾乎都表示會想跟家人團聚,梅姨說自己會去陪孫子,「因為我的小孩已經受夠我了」,喬納則搞笑喊「我會去推特發文欸,講一下明星們在世界末日都在做什麼,誰在跟誰約會之類的。說不定大家在世界末日時候還是想滑手機啊」,珍妮佛也點頭附和:「我想也是,我會在抖音發表評論直到最後一刻。」該片24日下午4點Netflix上線。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