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網友不懂,為何起薪3萬的初等國考還是有一堆人搶?對此網友解釋是為了保有一份工作,不會被資遣,還有月退和公務員福利。(本報資料照片)
一名網友不懂,為何起薪3萬的初等國考還是有一堆人搶?對此網友解釋是為了保有一份工作,不會被資遣,還有月退和公務員福利。(本報資料照片)

許多人大學畢業後選擇拚國考當公務員,捧一個鐵飯碗,但公務員考試分等級,最低的初等考試國中學歷就能考,起薪不高甚至比一些民間企業還低,一名網友不解詢問,為何起薪3萬的初等國考還是有一堆人搶?對此,網友解答,月退加上一堆福利,重點是幾乎不會被資遣,是最大誘因。

一名網友在PTT上發文,表示初等公務員考試的平均錄取率僅1%,但起薪只有3萬元,且大部分的職缺都在雙北,扣掉房租、伙食費搞不好還要倒貼,讓原PO不懂選擇考初等國考的人到底在想什麼。

該文PO出後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紛紛留言:「生小孩有補助、學費半價,不好嗎」、「重點是千萬退休金」、「不會被叫去寫自願離職單這一點就贏了」、「月退、一堆福利、重點不會被火」、「總比民間企業一個月4、5萬,動不動就被裁員好」、「拜託,外面一堆工作不到三萬好嗎,這個還至少穩定鐵飯碗」、「不用留下來加黑班阿」、「千萬退休金拉回月薪算,也是月薪破10萬」。

也有人表示,需多考生會先把初等考試視為跳板,「對多年抗戰的考生來說至少先有一份工作,一職等書記升到五攻頂+訓練、考試再上7職等的很多」、「進去當跳板的,因為指考四科而且還是選擇題」、「通常考初考的,都希望至少有一份工作」。

不過近年因公務員退休金的財務壓力太大,近期銓敘部正研議新進公務員的退撫制度,從2023年7月起,將從確定給付制,傾向改為確定提撥制,提撥多少領多少。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