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姓「屎」的父親不知該幫女兒取什麼名字,豈料阿嬤神來一筆,全家人直呼好名字。(示意圖/達志影像)
一名姓「屎」的父親不知該幫女兒取什麼名字,豈料阿嬤神來一筆,全家人直呼好名字。(示意圖/達志影像)

替小孩取名字是件不容易的事,擔心名字取得不好,可能會影響孩子的運勢與人生,或是遭到同儕的取笑,所以不少家長在為孩子命名時還會先去算命。大陸一戶人家姓「屎」,擔心剛出生的女兒,因名字遭到嘲笑,家中成員絞盡腦汁,但卻想不出好名字,直到阿嬤神來一筆,讓一家人都直呼是好名字。

根據《新浪新聞》報導,姓名由姓氏和名字組合,不只要搭的好聽,還不能帶有諧音,以免成為同儕間的笑柄,大陸一戶姓「屎」的人家,孩子出生前,父親就很擔心,從小他就因為姓氏而被同學嘲笑,不希望自己的女兒也因此成為別人嘲笑的對象,所以在孩子出生前,他就不斷思考要幫女兒取什麼名字才合適。

但由於屎姓過於難取,導致女兒出生了,一家人還是未想到好名字,豈料阿嬤隨口說出「不然就叫『屎舒』好了」,父親查閱字典後,發現「舒」字有從容大方、自由安然的意思,不僅如此,諧音又是「史書」,讀起來別有寓意,重點也不會放在「屎」字,而是先聯想到史書,讓全家都直呼是好名字。

而在大陸姓屎的人並不多,據傳,明代瑤族人屎嘉軍(牛嘉軍)曾說「姓屎姓尿也不姓牛」,因此後人便以「屎」為姓,除了「屎」如此特殊的姓氏外,還有人姓「鬼」、「雞」、「爨(ㄘㄨㄢˋ)」、「哈」等,此外,河南鄧州的黑白窪村也非常特殊,村裡總共有2300多人,其中以黑、白兩姓氏為主,姓黑有512人、姓白488人,是大陸唯一黑白兩姓同住的村子。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