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在美國密西根大學化學系任職的朱姓教授為了照顧年邁的母親,去年離職返家,希望在母親名下的土地種植果樹創業,但報名「鏟裝機挖土機雙技能訓鍊班」甄試,因口試成績太低而落榜。(資料照片)
原在美國密西根大學化學系任職的朱姓教授為了照顧年邁的母親,去年離職返家,希望在母親名下的土地種植果樹創業,但報名「鏟裝機挖土機雙技能訓鍊班」甄試,因口試成績太低而落榜。(資料照片)

原在美國密西根大學化學系任職的朱姓教授為了照顧年邁的母親,去年離職返家,希望在母親名下的土地種植果樹創業,因此報名「鏟裝機挖土機雙技能訓鍊班」甄試,朱男在筆試拿到88分成績,但口試卻只有38分,導致他甄試落榜,朱男質疑考官因為他「學歷太高」遭受不公平評分,因此,提出行政訴訟,但法官認為朱男是為了省稅金自行整地才報考,不符合職訓目的,判他敗訴。

判決指出,54歲的朱男原畢業於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博士班,曾先後在全新光電、工研院、美國密西根大學化學系等處任職,後因其母年事已高,決定離職返家照顧母親,並欲在母親名下約4甲多的農地進行大規模「機械化」整地開墾與油茶創業,廣種3000顆「細葉山茶樹」,當作主要經濟作物,再以「二氧化碳超臨界流體」萃取「小果粒苦茶油」,行銷全世界。

但若僱工整地每日工資約需7000元,且還要花費數個月時間整理,因此打算購入鏟裝機、挖土機等農耕設備自行整地,朱男上網搜尋全國各縣市勞工局辦理鏟裝機挖土機的職業訓練,但大多以證照考試為受訓目標,參訓時間通常未逾50小時,而高市勞工局訓就中心委託民間公司舉辦的訓練時間則高達400小時,且包含機器維修等學習項目,朱男受該課程內容吸引報名參訓。

朱男花了2個月時間準備考試,還特地從北部南下應試,雖然朱男筆試成績高達88分,但口試成績卻只拿到38分,總平均為63分,由於他符合中高齡者身分,成績加權3%,最後成績為64.89分,但因最低正取分數為70分,所以只拿下備取第5名的成績。

朱男落榜後提出訴願,認為考官以他的「學歷太高」、「筆試成績太高分」或「過去在學校所獲得的教育資源已經夠多」為由,刻意打壓排擠,使他無法正取參訓,將此職訓機會優先讓給他人,這不是「真平等」而是「假平等」,但朱男提的訴願遭到駁回,因此向法院提出行政訴訟討公道。

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審理時,法官調閱口試時的錄音檔,發現朱男向考官表示,農地現在雜草蔓生,媽媽現在已經90歲,年紀蠻大,有問過地政處,現在由他經營,要過戶、轉移農地,但現在雜草蔓生,不符合農地農用,申請轉移要8000多萬土地增值稅,身故轉移5000多萬遺產稅,但是農地農用種滿芭樂,就零稅金,且因為常常都要整地,打算自己買機械,這跟將來的稅金比起來是天壤之別。

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法官認為,朱男是為了節約稅賦,又因僱工整地費用高昂意欲減省開銷,打算自主創業、自行購買及自為操作整地器械,到處搜尋各地勞工局所舉辦的免費職訓課程,與甄試招生簡章中記載「就業為導向」的目的不符,因此口試委員給他低分,不能算是錯誤的事實認定,或有違反相關法治國家應遵守原理原則,判朱男敗訴,全案仍可上訴。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