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凱涵種植的高雄147號。(圖:大倉米舖提供)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日本「米.食味分析鑑定競賽」是日本最具權威、也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稻米競賽,每年舉辦一次,今年邁入第23屆,而台灣稻米出國比賽再傳捷報,宜蘭青農劉凱涵種植的高雄147號米榮獲日本第23屆「米.食味分析鑑定競賽」特別優秀賞,這也是繼池上米農謝美國獲第21屆金賞、屏東農友林宥均再獲第22屆特別優秀賞後,這是台灣米連續3屆獲獎。

今年比賽在日本靜岡縣駿東郡小山町舉行。(影片截圖)

日前(11/28)日本公布成績的「米.食味分析鑑定競賽」,今年共有5,141件稻米參加評比。比賽採三階段評鑑,第一階段是以設備測定糙米的食味值與等級,第二階段則是測定白米味度值,兩階段總分需達160分以上才有機會進入第三階段,由20位評審試吃進行感官品評。

劉凱涵(左)承接父親劉國順衣缽,今年種植的高雄147號獲得日本大獎肯定。(圖:大倉米舖提供)

劉凱涵自家的米以進士米品牌銷售。(圖:業者提供)

劉凱涵獲獎的「都道府県」組,是海外各區第一名與日本各都道府縣第一名進行評比,今年共有日本37個地區加上台灣、中國等39個參賽者入圍第三階段,最終劉凱涵種植的高雄147號獲得特別優秀賞,果然「進士米」出國比賽拿獎牌獲「進士」!

今年30歲的劉凱涵周六才訂婚,周日獲得特別優秀賞,可謂雙喜臨門。劉家世代務農,在宜蘭市進士里約有9甲農地,父親劉國順曾獲104年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高雄145號組冠軍,劉凱涵雖從小就耳濡目染農事,但5年前承接父親衣缽才開始實際下田務農,並以「進士米」品牌銷售自家稻米。他表示,除了依照父親傳授的方法,也向附近種田老前輩請教,值得一提的是過去都種植桃園3號、高雄145號,今年首次種植高雄147號就奪下大獎。

簡碩宏擁有日本水田環境鑑定士、米食味鑑定士雙證照。(圖:大倉米舖提供)

協助台灣米農送件到日本參賽的大倉米舖顧問簡碩宏表示,高雄147號屬於香米品種,帶著淡雅芋頭香,特點是米飯「回甜」韻味更勝過芋頭香,也因此能在著重單純飯香的日本米中勝出。

得獎的劉凱涵謙虛表示,雖是第一次種高雄147號,非常感謝農糧署東區分署、農糧署東區分署宜蘭辦事處、宜蘭市農會的指導。高雄147號的稻梗比較長,所以得拿捏下肥的份量,以免稻穗下垂。」這次得獎除了與家人共享榮耀,也希望能讓世界看見台灣。

高雄147號炊成白飯後,擁有「回甜」香氣,帶著恰到好處的芋頭香,不會過於濃烈,米飯軟中帶Q,有點黏又不會太黏。台東老農謝美國所種植的高雄147號曾在2019年第21屆日本「米.食味分析鑑定競賽」獲得金賞大獎,2020年第22屆屏東農民林宥均種植的高雄147號也以「少女之心の米」為名,獲得特別優秀賞,今年宜蘭青農劉凱涵也以高雄147號拿下第23屆特別優秀賞。

大倉米舖的少女之心即是高雄147號(圖:大倉米舖提供)

簡碩宏表示,目前各大超市、量販店都能買到高雄147號包裝米,像是全聯熱賣的「少女之心の米」即是高雄147號,多次被網友評為「最好吃的白米」,簡碩宏解釋,大倉米舖的「少女之心の米」產地為屏東新豐,且擁有獨家白米熟化技術,炊好的米飯晶瑩剔透,保水性更佳,冷熱均美味。

至於高雄147號的最佳炊煮方式,簡碩宏建議,米洗淨之後應浸泡30分鐘至60分鐘,至於炊飯時的米水比,若使用量杯(容積)約1:1,若更講究一點可採重量比,300克米加350克水,炊好後鬆飯再燜10分鐘,就能吃到帶著濃郁米香與淡淡芋香的軟Q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