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疫情升溫,南非最新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但台灣仍有三成長者不打疫苗。圖為民眾到花博爭艷館接種BNT疫苗。(郭吉銓攝)
國際疫情升溫,南非最新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但台灣仍有三成長者不打疫苗。圖為民眾到花博爭艷館接種BNT疫苗。(郭吉銓攝)

南非最新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傳播速度更勝Delta,且重症與死亡率不明,歐美部分國家已禁止來自非洲八國的航班,對此胸腔重症科醫師蘇一峰呼籲,國人至少要打一劑疫苗,讓抵抗力有最低保障,他也分析分長者不打疫苗的2大原因,其中打疫苗致死卻都說是慢性病害的,認定過程不透明,更讓老人怕到不敢打疫苗。

蘇一峰今天在臉書指出,平常看門診時,遇到沒打疫苗的長者都會多問一句「為何不打疫苗?」,從長者與家屬的回答,可以歸納出不打疫苗有2大原因,第一,台灣目前疫情每天都加零,本土沒有疫情何必打疫苗;第二是打疫苗的死亡人數多,把長輩嚇到不敢打,怕打了疫苗會死,且政府對於疫苗死亡事件的結論都是慢性病害的,與疫苗無關。

蘇一峰表示,第二個原因是超多長者不打疫苗的主因,佔了一半以上,指疫苗致死認定不透明,更加深了長者不打疫苗的心。

蘇一峰表示,台灣有三成長者堅持不打疫苗,但現在變種病毒要來,再不打真的需要小心,雖然目前的新冠疫苗副作用確實比過去傳統疫苗多很多,長者打完出問題,也怕被判定都是慢性病的問題。因此他建議至少打一劑mRNA疫苗,既能降低重大副作用機會,抵抗力也有最低保障。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一直分析討論疫苗好壞、比較及副作用,講到最後就是不打比較安全,超多人」、「台灣怕死的超多」、「不透明當然不信任」、「有不少病人告訴我,因為有慢性病,所以接種處的問診醫生叫他不要打」,也有人說「結果20-29歲有心肌炎副作用的族群施打率最高,身邊老人打mRNA幾乎都沒副作用」。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