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水氣移入,北部、東部有短暫雨機率。(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水氣移入,北部、東部有短暫雨機率。(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晨水氣移入,迎風面陣雨不斷,中央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最新預報資料顯示,下周冷空氣報到前,東北季風逐漸減弱,周末天氣轉晴時多雲。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下周兩波冷空氣有合併跡象,導致第一波的影響時間將拉長,12月2日、3日兩天,北部有機會出現10度低溫。

清晨雨勢忽大忽小,氣象局針對基隆、新北(北海岸)、宜蘭發布大雨特報,今受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東部有局部雨,中部山區也有零星降雨。明起東北季風減弱,氣溫逐日回升,周末天氣還算不錯。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下周二(30日)鋒面率先通過,緊接著冷高壓南下,北台灣平地低溫將降至13度左右,其他地區也會轉冷。12月起乾冷空氣接手,統治台灣天氣,預估2日、3日兩天的清晨,受「輻射冷卻」作用影響,北部恐降至10、11度。

吳德榮引用歐、美國模式模擬,下周第2波冷空氣有部分與前波合併,導致第1波的影響延長;第2波鋒面預計12月5日抵達,不過之後的冷空氣已經沒有原先模擬的那麼強了,可見「不確定性」仍大,應持續密切觀察。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