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哈共和國有全世界最冷的露天市場,魚類和肉類不用放到冰箱就會自己結凍。(示意圖/達志影像)
薩哈共和國有全世界最冷的露天市場,魚類和肉類不用放到冰箱就會自己結凍。(示意圖/達志影像)

俄羅斯的薩哈共和國位於西伯利亞東北方,冬天從10月開始到4月結束,時間長達7個月,最低溫可以低至攝氏零下71度,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寒冷的永久居住地,儘管如此仍有約95萬人口住在這裡,究竟在這個極寒地區中,人們都是如何生活的呢?一名出生於薩哈共和國的網紅近日就拍片揭露,她在家鄉的日常生活。

YouTuber「Kiun B」出生於薩哈共和國的首都雅庫次克(Yakutsk),在影片開頭她就提到,故鄉在冬天的低溫足以把人凍死,不過生活在此的居民每個人都是「抗寒鬥士」,都有一套能夠在極端低溫生存的方法,同時還能享受生活。

首先衣著方面,當地人會穿戴毛皮外套和帽子,因為針織製的衣物完全無法抵禦當地的寒冷,另外幾乎人人都有一雙長筒毛皮靴子,如果想要出門就一定要「全副武裝」,除了眼睛以外的部位最好都要包覆起來,否則寒冷很快就會侵蝕全身,甚至危及性命。

再來食物方面,這裡有全世界最冷的露天市場,由於極端的低溫,魚類和肉類只要放置在室外就會自動冷凍,完全不需要冰箱;而且就算氣溫來到零下50度,攤販們也會整天都待在戶外做生意。

而在居住方面,由於建築物必須興建在永久凍土層上,所以底部都必須建在距離地面幾英尺以上,防止永久凍土層因為受熱融化而坍塌,管道也不能埋在地下,否則將會被凍住;此外小一點的村莊還沒有水管,村民每天都要到湖邊或河邊採集冰塊,帶回家融化後使用,而且廁所都建在室外,雖然在低溫中上廁所並不如想像中困難,但還是得盡快完成。

交通方面則是最麻煩的,汽車必須和人們一起適應氣候,在冬天時無法關掉引擎,否則電池就會被凍住,所以有些人停車時會讓引擎不斷運轉,或是停在有提供暖氣的停車場內,不過這種停車場很罕見。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