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高敏敏指出,許多冬季進補的鍋物鈉含量都比熱量還要驚人。(示意圖/達志影像)
營養師高敏敏指出,許多冬季進補的鍋物鈉含量都比熱量還要驚人。(示意圖/達志影像)

本周最強冷空氣來襲,全台灣都明顯感受到寒意,這時許多人都會想要吃熱呼呼的進補鍋物,像是羊肉爐、麻油雞、薑母鴨等,然而營養師高敏敏指出,這些鍋物不但熱量很高,鈉含量更是驚人,而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和痛風患者在吃鍋物時也要更加小心。

高敏敏整理出5款常見鍋物,以喝完2大碗(約650ml)為單位,計算它們的熱量和鈉含量,其中薑母鴨900大卡、鈉含量2700mg,羊肉爐700大卡、鈉含量2400mg,麻油雞1000大卡、鈉含量1320mg,酸菜白肉鍋500大卡、鈉含量3600mg,麻辣鍋850大卡、鈉含量3200mg。

從數據中可以發現,熱量最低的酸菜白肉鍋,鈉含量卻是最高的,主要是因為酸菜是由鹽巴所醃製而成。而衛福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mg,約等於6克的鹽,但基本上只要喝2碗鍋物熱湯就會直接超標,因此高敏敏列出5點建議,讓大家能夠健康進補。

1、少油烹調、使用半水酒

麻油雞和薑母鴨都有加酒烹調,若是有高血壓、尿酸過高的人務必小心食用,可以減少麻油和酒的用量,使用半水酒烹調,在吃之前也要記得刮除浮油,減少油脂攝取。

2、必加蔬菜才均衡

一般麻油雞和薑母鴨等鍋物都是以肉類為主的料理,建議可以多加蔬菜下去熬煮,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

3、輕醬料,避開稠醬料

享受原味當然是最好的選擇,但如果一定要搭配醬料,請盡量減少使用豆瓣醬和豆腐乳,建議以蔥、蒜、辣椒、蘿蔔泥為主,加入少許醬油。

4、少吃加工製品

鍋內食材以原型食材為主,像是蔬菜、魚肉、雞肉、海鮮、豆腐等,並避免蛋餃、魚餃、丸子、蟹肉棒、油豆腐等加工製品。

5、量身打造,聰明補

一般人建議以青菜為主、以肉為輔,多吃原型食材,也可以增加菇類、藻類攝取,維持營養均衡;高血壓患者建議減少烹調使用的酒量及醬料,以免血壓過高;糖尿病者建議以少油、高纖食材為主,但像是南瓜、芋頭、玉米、山藥等主食類食物則要注意攝取量,以免血糖過高;腎臟病友則需注意,湯及肉類蛋白質中的鉀含量偏高,不宜過量;痛風患者建議減少喝湯,因為酒精不利於體內普林代謝,也要注意肉的分量並多喝水。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