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一名機師受疫情影響,改到量販店應徵臨時工,時薪160元起。(示意圖/Shutterstock)
桃園一名機師受疫情影響,改到量販店應徵臨時工,時薪160元起。(示意圖/Shutterstock)

國內疫情趨緩,但邊境管制尚未解除,國人也無法全面出國旅遊,航空公司不是砍班就是停飛,連帶影響機組員收入。桃園有量販店開出臨時工職缺,時薪160元起跳,驚見機師來應徵!

新冠疫情爆發後,航空旅遊業成為海嘯第一排,仰賴派飛加給的機師、空服員首當其衝。桃園一家連鎖通路想找臨時人員,開出基本工資時薪160元起,面試時赫然發現一名機師前來應徵。

「實在是沒什麼經濟來源,打工時間彈性,先找點事情做」,據了解,這名機師因工作暫停,加上地緣近,決定找份臨時工,一天上班僅4小時,總比閒在家裡好。

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指出,國籍機師們現在最窘迫的問題,是陷入派飛、隔離、檢疫不斷循環,導致許多人身心俱疲、興起不如歸去念頭。「很多人想申請留職停薪,等疫情結束再回來」,但航空公司不肯同意;本身有家庭的人,更不可能貿然離職,被迫跳進「5+9」輪迴。

陳蓓蓓表示,她不清楚這名應徵臨時工的個案狀況,也沒有相關訊息。她認為若是國籍航空機師,「飛完一趟回來隔離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外出兼差」,推測或許是留停獲准的機師。

資深領隊古鎮榮分析,新冠疫情不是一種常態,什麼時候恢復正常生活不曉得,他身邊有不少航空旅遊業的人紛紛轉職,一名月薪破40萬元的資深機師改做直銷,同樣做得有聲有色。他建議「二度就業還是要考量未來性」,也應做好產業景氣回溫後,公司人力需求的準備。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