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美籍工程師在網路上分享受訓心得引起熱議。(圖/路透社)
台積電美籍工程師在網路上分享受訓心得引起熱議。(圖/路透社)

台積電積極興建美國亞利桑那州的5奈米新廠,公司也安排數百名美國工程師來台受訓,以縮短新廠磨合與銜接的時間,沒想到近日有美籍工程師在網路上分享受訓心得,並抱怨台積電工時長、軟體爛及開會時間過長等缺點,並透露公司宿舍有門禁規定相當不自由,引起網友們熱議,有內行人點出,該名工程師可能是遇到因疫情變得更嚴格的管制措施,加上身在異鄉,才會有不適應的狀況出現。

該名美籍工程師在國外科技業求職評論網站「glassdoor」上發文,被台灣網友翻譯後,轉發在半導體產業討論區的臉書社團,他在文章中表示,待在台積電雖然有不少收穫,但還是觀察到一些缺點,包括工時長,每天受訓的工時至少10小時,實際上可能會到12小時,台灣本土工程師的工時更至少12小時起跳,此外也有夜班以及周末輪班。

此外,他也點出,台積電內部軟體老舊且重複性相當高,尤其新人學習軟體E-Learning中英翻譯有問題,其實學不到任何東西又浪費時間,加上一天開會時間長達3小時相當沒效率。

不僅如此,他也認為,台積電似乎不重視員工個人自由,即使公司有提供宿舍,但有很多規矩要遵守,像是門禁,超過一定時間就不能有訪客,且如果你當初選長期住宿,那就會住得比較遠,會多花不少時間在通勤。

工程師給台積電的建言文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迴響,不少人認為,此事突顯台灣職場環境的缺點,美籍工程師其實說出許多台灣勞工的心聲,工程師雖然薪水不錯,但承受的壓力與工時卻也是相當大,甚至得犧牲不少自由與陪伴家人的時間。

此外,有內行人則點出,今年台灣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該名工程師身在異鄉又碰上更嚴格的進出入管制措施,才會覺得不自由,若未來疫情趨緩狀況可能會好一點,「人在國外又被關住,難免會有負面情緒」、「文化衝擊來了,米國人最愛好自由」、「把沒有自由就崩潰的美國人關起來,他當然受不了」、「其實蠻有趣的,但也反應台灣勞工CP值有多高。」

事實上,昨(2日)晚台積電已針對此事做出回應,公司強調,人才是重要的資產,為了打造開放、多元且包容的職場環境,台積電規劃跨文化溝通協作的培訓及相關管理課程。

台積電也提及人才訓練過程表示,今年4月以來,已有逾百名美國工程師抵達台灣進行培訓,內容主要包括公司介紹、文化及核心價值、核心競爭力、半導體製程與整合、半導體元件物理;以及依工作職能和職務量身定制的在職訓練。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