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藝協會秘書長蕭潤禾(左二)日前才與資深藝人探望張國棟(右二)。(演藝協會提供)
演藝協會秘書長蕭潤禾(左二)日前才與資深藝人探望張國棟(右二)。(演藝協會提供)

資深演員張國棟驚傳31日下午1時因胰臟癌辭世,享耆壽92歲。演藝協會理事長楊光友18日才請協會秘書長蕭潤禾前往探視,不料竟成最後一面。張國棟1993年以中視劇場《回家》入圍第28屆金鐘獎男配角獎。2009年曾以公視人生劇漲《應屆退休生》奪得第44屆金鐘獎迷你劇集男配角獎,為人幽默的他還曾在領獎致詞時說:「感謝公視給我廢物利用的機會。」

張國棟在1950年代,曾為大風劇隊成員,後加入中視為基本演員暨服裝師,他多飾演喜劇中的甘草人物,1979年在中視連續劇《春城無處不飛花》操著「你們看,你們看,你們明天等著看」口頭禪,曾被譽為搞笑經典。1990年在中視《大陸尋奇》以說出方式擔任旁白。年事已高的他,近年偶爾在戲劇作品中客串演出,最後一部作品是在去年賀軍翔、邵雨薇主演的偶像劇《天巡者》飾演土地公。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