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民表示七年級招誰惹誰。(報系資料照/楊嘉裕攝)
鄉民表示七年級招誰惹誰。(報系資料照/楊嘉裕攝)

近日傳出國防部長昨(28)日指出,接下來針對後備軍人教召,明年將接受14天教召,其餘則維持5天不變。消息傳開,對七年級來說堪稱二度傷害,絕望喊「有沒有搞錯,又是我們?七年級根本籤王阿!」

去年10月間,共機對台灣「密集關心」引發兩岸關係緊張,當時國防部已規劃延長教召年限,從8年改到最長15年,對象為1年義務役男;換言之,以1994年前出生的七、八年級生為主。沒想到好景不常事隔1年,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質詢時,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明年「1年1召、訓期14天」要進行驗證,預估約1萬多名後備軍人試行14天訓期,其他人則照原本的5天訓期,1年可以施訓將近11萬後備軍人。

消息讓七年級生大崩潰。(示意圖/翻攝自臉書/國防部發言人)
消息讓七年級生大崩潰。(示意圖/翻攝自臉書/國防部發言人)

對此,PTT上不少七年級生直接炸鍋,一名鄉民就坦言,本來5天敎召已經讓人感到不爽了,現在又改成14天,且「又是七年級中招,七年級就比較衰?」鄉民表示,年輕八年級生不找,四個月兵役的直接跳過?七年級生服兵役又比別人長直言:「好事都沒我們,現在又要搞事了」,「我不容易才剛好撐過8年免召又搞這個」,最後更怒吼,「一堆挺著小肚子的中年男子,在那邊敎召是要衝O小」,另外更有人指出,七年級的青壯年「疫苗最後打,當兵排第一」,點出現實的哀傷。

七年級各種怒言於PTT炸鍋。(圖/翻攝自臉書/國防部發言人)
七年級各種怒言於PTT炸鍋。(圖/翻攝自臉書/國防部發言人)

整理七年級生遇到災難真的多,包含「房價飛漲」、「薪資涷漲」、「廣設大學」、「多元入學」、「分紅費用化」、「延長教召」、「還有勞保健保等著改制」、「2008金融風暴」、「高中遇SARS、大學遇學歷貶值、碩士遇金融海嘯」、「國中遇921」、「COVID-19疫情來時逢失業,正是小孩剛出生」、「七年級成長過程中改了好多制度,根本白老鼠」等等,如今七年級役男又面臨教召天數延長,也難怪網路上會哀嚎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