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克柏宣布臉書改名Meta,並宣布公司將專注發展元宇宙概念。(圖/路透社)
祖克柏宣布臉書改名Meta,並宣布公司將專注發展元宇宙概念。(圖/路透社)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踏出實現元宇宙願景的重要一步,臉書公司(Facebook)宣布改名為Meta將拓展虛擬實境(AR)的技術在公司各項業務上,且為了協助AR創作者提升專業技能,臉書設計一系列計畫與課程,讓AR更廣泛的融入在用戶的生活中。

在美國科技巨頭臉書、輝達(Nvidia)等大廠登高一呼下,元宇宙題材成為近期討論焦點,他們所期待的「元宇宙」主要結合虛擬實境與網際網路技術,打造一個網路世界,用戶可以在上面以3D化身進行遊戲、社交與會議等各種活動,彷彿是一個全新的世界觀,讓不少科技巨頭、分析師與市場人士認為是虛擬實境與網路世界的未來。

而臉書針對AR將推出5大計畫,首先,原先在Insgram上被廣泛使用的AR特效將會更全面,臉書投入全新的Polar計畫,將打造讓使用能輕鬆設計出AR特效的工具,創作者可望直接透過手機,就能設計、創作並分享AR特效與濾鏡。

此外,臉書將為進階創作者提供World AR功能,並融入最新的 Geo JS API技術,與即將上線的虛擬物件升級計畫。Geo JS API技術是導入定位追蹤技術,用戶可以選擇出現在特定經緯度座標上,並啟動多項AR體驗,未來在尋寶遊戲、旅遊導覽等活動中,AR特效可被創作者綁定在指定的地點與區域,替參與者創造更多體驗樂趣。

不僅如此,臉書將透過People AR功能,追蹤創作的手部與腳步,使創作者能夠發揮創意產生更複雜、精密也更充滿想像力的特效,讓用戶的創意能發揮到最大化,此功能預計會先在Instagram上線。

臉書也期待能透過名為Multipeer API的功能,讓使用者用社群AR拓展創意,未來在臉書Messenger與Instagram視訊通話時,可以使用群組特效(Group Effects),近期臉書將邀請世界各地的創作者創建特效,未來AR創作者將擁有更多觸及與曝光機會,同時讓大家在視訊通話上享受豐富的樂趣。

最後,臉書也打算推出一系列AR領域的專業技術能力,名為Spark AR Curriculum的認證計畫與課程將正式上線,將提供創作者免費的資源,此外Spark AR Pro則是為進階使用者設計的課程,並建立認證計畫,讓創作者能透過「證書」增加未來品牌合作與生涯發展的機會。

祖克柏也在周四舉行的臉書Connect會議上發表演講說,強調元宇宙是下一個前線,且從現在開始,臉書將以元宇宙優先,而不是Facebook優先。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