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思齊開台400年」系列活動在雲林縣北港糖廠登場,由名導演魏德聖(左)導覽領航。(張朝欣攝)
「顏思齊開台400年」系列活動在雲林縣北港糖廠登場,由名導演魏德聖(左)導覽領航。(張朝欣攝)

顏思齊於1621年在雲林縣水林鄉登陸設10寨,今年適逢400周年,雲林縣政府特別規畫「開台400年1621-大航海時代顏思齊」系列活動,28日在北港糖廠舉辦開展記者會,邀請金獎導演魏德聖擔任導覽嘉賓,講述顏思齊身處的大航海時代,重現400年前的台灣樣貌。

魏德聖在導覽時提到,台灣是個四面環海的島嶼,歷經數個朝代形成現今多元包容的文化,大航海時代正是世界走進台灣、台灣迎向世界的開始。400年來台灣的多元文化性,就從1621年大批漢人來台,這些歷史、人文的力量,讓每個存在的個體,顯得更自然誠實。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大航海時期是西方透過海路往東方貿易的時代,這個海洋探險的黃金時期,造就出許多東西方交互連結所產生的的歷史,值得被深掘與發展。

張麗善指出,此次系列活動的主視覺設計特別邀請知名設計師方序中操刀,與新銳插畫家董十行共同創作,並情商魏德聖出借《臺灣三部曲》電影道具,結合在地歷史,展現雲林蛻變、開創以及無所畏懼、永不退縮的精神。

縣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說明,系列活動以顏思齊故事展作為啟航,接著還有藝術故事彩繪牆、顏思齊音樂劇,以及大歷史小旅行等活動,期望透過再造歷史現場,形塑在地文化品牌,打造1621大航海時代顏思齊故事IP。

整個展覽共分6大展區,包括顏思齊來台之前的台灣樣貌、顏思齊面對的世界、顏思齊時代的貿易城市、顏思齊的貿易商品、164滯洪池戎克船展示、顏思齊故事館。

「開台400年1621-大航海時代顏思齊」系列活動從10月29日至12月26日,分別在雲林縣北港糖廠1號倉庫、水林顏厝寮顏思齊故事館、北港水林164滯洪池展開,希望喚醒海洋子民的熱情,以大航海時代的勇敢冒險精神去探索台灣這塊土地。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