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靜雯憑《瀑布》問鼎金馬影后,再挑戰演員生涯巔峰。(羅永銘攝,場地提供/JR東日本大飯店)
賈靜雯憑《瀑布》問鼎金馬影后,再挑戰演員生涯巔峰。(羅永銘攝,場地提供/JR東日本大飯店)
賈靜雯歷經人生大風大浪,在《瀑布》精湛呈現女人的不同面貌。(羅永銘攝,場地提供/JR東日本大飯店)
賈靜雯歷經人生大風大浪,在《瀑布》精湛呈現女人的不同面貌。(羅永銘攝,場地提供/JR東日本大飯店)
賈靜雯演《瀑布》除了調整心境,外觀上也不馬虎。(本地風光提供)
賈靜雯演《瀑布》除了調整心境,外觀上也不馬虎。(本地風光提供)

賈靜雯2年前以《我們與惡的距離》獲得金鐘獎最佳女主角,這次憑《瀑布》問鼎金馬影后,再挑戰演員生涯巔峰。47歲的她歷經人生大風大浪,在《瀑布》精湛呈現女人的不同面貌,不論是壓抑自我的職場女強人,還是在孩子面前逞強的失婚女子,或是靠人照料的思覺失調症患者,演技充滿層次。

片中演單親媽媽的賈靜雯,與飾演前夫李李仁得共同處理孩子成長所遇的問題,女兒王淨得同時承擔父母之間的緊張情緒。賈靜雯也坦言,16歲大女兒梧桐妹也有類似情況,「離婚家庭的小孩會比較早熟,像是兩方若有不同意見時,他們也不希望選邊站,會較不想表態,所以我覺得那時候大人的態度滿重要,會影響小孩的發展。我有時候會跟女兒討論她的想法,若她在父親那邊有壓力,我就會用我的角度和她爸爸溝通,而不是把她推過去處理」。

賈靜雯肯定自己能理性處事,能給孩子正面價值觀,並明白原生家庭的成長,恐會影響到一個人未來發展,所以在跟孩子溝通時,她很注意用字遣詞,「因為言語是很恐怖傷人的東西,她雖然是你的孩子,但她不需要去承受我們這一代的事情,所以就讓她回歸到很單純的童年就好」。

賈靜雯也感嘆身邊同事離婚後很辛苦,「婆婆不讓看小孩,說是夫家產物,然後她又沒錢打官司,讓我覺得不可思議,也很心疼」,她透露時常碰到無助的女性或網友和她傾訴,「如果有能給予的幫助,就會回答她們的問題幫忙」。

《瀑布》描述到女孩家中遭逢巨變而一夜長大,問起賈靜雯有無相似的感受,她回想起20歲出頭時,就經歷了父親在半年內病逝的衝擊。還沒有豐富歷練的她,不僅要安排父親後事,也得要背起家中經濟重擔,加上要安頓家人及顧慮母親心情等,「我自己也是這樣的家庭長大,那一路的波折也是跟家庭一起經歷,所以我非常心疼小靜(角色名),因為那個年齡是很美好的成長階段。但我相信這社會上一定有很多人會面臨這樣忽然的衝擊,這真的是瞬間長大」。

為了演活角色,賈靜雯除了調整心境,外觀上也不馬虎,「導演沒要求我要多胖,可是要營造吃整個人沒力氣,吃藥浮腫的姿態,所以我有幾場戲為了營造這樣的狀態,真的在前一天熬夜、叫了鹹酥雞和啤酒來吃」,除了改變作息外,她透露後期拍攝衣服也多穿2件,還拿棉花塞入口中,讓臉部也跟著腫,「我還找了很多種棉花來試,看哪種放到口中後比較自然,能成功和棉花融合」,她笑道最後選用棉花片鋪平推到臉頰間,用久了會吸滿口水會不好講台詞,就得再換一片,「其實很像衛生棉的概念」。《瀑布》10月22日至24日搶先口碑場,29日正式上映。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