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的好山好水是度假休閒首選。 圖:花蓮縣政府/來源
花蓮的好山好水是度假休閒首選。 圖:花蓮縣政府/來源

【旅奇傳媒/記者-張偉浩】花蓮縣政府於10╱2起舉辦為期1個月的「2021花蓮太平洋溫泉季」,活動包含瑞穗、玉里安通2大溫泉區特色光影展區及「溫泉專車」,溫泉專車有1日遊及2日遊行程,即日起開始接受預約報名,讓遊客來到花蓮就可以享受泡湯及放鬆身心的旅遊行程。

花蓮縣政府觀光處處長張志翔表示,溫泉專車已做出好口碑,尚未推出即接到許多民眾來電詢問,今年縣府再次與花蓮縣觀光協會及導遊領隊協會共同辦理,提供玉里安通及瑞穗兩條路線各規劃1日遊及2日遊行程;1日遊每日由花蓮火車站旅遊服務中心發車,8人成行,提供隨車專業導覽、午餐及保險,每人只要699元,提供遊客最完整的旅遊體驗。

▲瑞穗光影展區位於瑞穗瑞祥公園對面草坪,打造燈籠光廊。 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安通露天野溪溫泉,結合玉里特色金針花、鑽石造型裝置藝術。 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今年特別規劃玉里安通線延伸至富里羅山泥火山及享用金針花握便當特色午餐,另在瑞穗線新增本縣壽豐鄉考古博物館及全台最大的土鳳梨產地—瑞穗鄉富興社區。

瑞穗縱谷文化特色巡禮 安通徜徉山海戀風情

2日遊部份,瑞穗線每人2,700元,以規劃花東縱谷風情及文化特色巡禮為主,行經鳳林、光復糖廠(百年建築)、大農大富平地森林、蜜香紅茶故事館…等景點,中午則至光復鄉太巴塱部落享用原住民特色午餐。第2天徜徉在富里鄉羅山村「全台第一有機村」,體驗全台灣最好吃的泥火山豆腐及在地特色午餐,景點十分多樣化,絕對能帶給旅客全新的體驗。

另,安通線每人3,200元,以山海戀風情為主,行程一次蒐集花蓮大山大海的絕美景致,除造訪花東縱谷知名景點外,前往大石鼻山、石門遊憩區(麻糬洞)、石梯坪等熱門網美打卡點,沿途行經玉長公路是唯一以隧道方式穿越海岸山脈的公路,讓遊客可以橫跨海岸山脈,一路暢遊花東縱谷與東海岸線的山海美景,一掃旅途的疲憊。

▲瑞穗粉色櫻花步道,布置出輕鬆的庭園風格。 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安通濯暖名列花蓮八景 英雄湯、美人湯各有特色

花蓮兩大名湯「瑞穗英雄湯」、「安通美人湯」各有特色,「瑞穗溫泉」泉質為碳酸鹽泉,富含鐵、鋇等多種礦物質,當泉水中的鐵質遇到空氣氧化後,會在水面形成一層略帶鐵鏽味的黃濁色結晶物,稱為「湯花」或「溫泉花」,因此有著黃金之湯的美名,也被稱為「生男之泉」、「英雄湯」。

▲瑞穗英雄湯裝置藝術。 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安通溫泉」位於花蓮縣玉里鎮安通溪畔,早年即以「安通濯暖」名列花蓮八景之一。泉水近乎透明為弱鹼性的「硫酸鹽泉」,含有15種以上礦物質,浸泡後皮膚角質層滑潤,因此又稱「美人湯」。

▲安通溫泉水質近乎透明的泉質屬於弱鹼性氯化物硫酸鹽泉,屬於「美人湯」的泉質。 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溫泉專車套裝式行程規劃(含午餐、導遊、保險),結合溫泉、美食、縱谷內相關的旅遊景點,免除遊客規劃行程及交通安排,讓遊客悠閒享受花蓮美景及溫泉。

詳細資訊請見:花蓮觀光資訊網(

)或洽花蓮溫泉專車專線03-846-6898。

【花蓮溫泉專車沿途景點介紹】

◆考古博物館

考古博物館位於壽豐鄉豐山村市場1號,第1座由市場建築整建再利用之博物館,透過寓教於樂的展示,打造考古科學教育基地,為吸引民眾入館參觀,經營團隊積極辦理專人導覽、考古沙坑體驗及社區走讀等活動,尤其「考古沙坑體驗」最為熱門,參加人次達1,200人,考古館現已成為花蓮民眾親子參訪熱門館舍。

▲考古博物館由市場建築整建再利用之博物館。 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花蓮地區是山海子民的故鄉,具有豐富的考古遺留,目前普查登錄246處遺址,包括5千年前新石器時代的大坌坑文化、卑南文化、花岡山文化、金石並用時期至當代原住民舊社,皆是先民留下的生活智慧,從日治時期至今花蓮地區累積了豐碩的考古發掘成果,目前館藏有80萬件考古標本,極具展示價值,從中窺見千百年來花蓮地區自然環境變遷與人類為了生存發展而來的文明智慧。

▲考古博物館旨在推廣花蓮史前文化內涵給社會大眾及青年學子。 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文化局長期希望有一個博物館可以推廣花蓮史前文化內涵給社會大眾及青年學子,歷經4年籌備期將壽豐鄉豐田市場改造成專業的考古博物館,自1/24開館以來為加強服務觀眾,陸續推考古沙坑體驗、團體預約導覽、假日定時導覽及「考古走讀趣」連結在地社區等活動,深獲觀眾好評,成為本縣史前文化核心教育基地,為豐田地區觀光能量注入活力。

▲經營團隊積極辦理專人導覽、考古沙坑體驗及社區走讀等活動。 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花蓮鄉瑞穗鄉富興社區(富興農場)

異業合作 黃金新契機

連空氣中都能到淡淡的鳳梨香氣就是位於花蓮瑞穗鄉台九線旁的「富興社區」早期歷經供貨給台鳳公司的鳳梨因其關廠面臨滯銷困境,但由於鳳梨品質優良,後經與知名品牌微熱山丘契作成為風靡海內外的伴手禮鳳梨酥原料供貨產地之一,促使社區引以為傲的鳳梨產業重新活化發展。

▲富興社區空氣飄散著鳳梨香氣。 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鳳梨早期生產主力供貨給台鳳公司。 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朝六級化邁進 再創在地就業機會

富興客棧為創造六級化系統,更進一步與社區内的富之興公司合作成立之鳳梨加工廠為社區年產約600公噸的鳳梨進行加工及銷售,提供社區居民就業機會,整合從生產端至服務端的六級化發展,已規劃鳳梨產業之遊程體驗,打造台九線新景點,活絡偏鄉地區經濟。

▲整合從生產端至服務端的六級化發展,已規劃鳳梨產業之遊程體驗。 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蜜香紅茶生態故事館

嘉茗茶園於1983年成立,高肇昫與粘筱燕夫妻致力於茶葉之研發、製造與銷售並同時擔任天鶴茶產銷班班長與家政班班長,這些年來成功研製出12種特色茶與茶葉多元化產品。以往茶農都視小綠葉蟬為害蟲,因此噴灑化學藥劑除蟲,但在這裡卻反其道而行,以小綠葉蟬吸吮的芽茶,研發出具有果蜜香且回甘的「蜜香紅茶」,並成為台灣無毒有機認證首批茶農,為天鶴茶區造就出不可被取代的價值。

▲蜜香紅茶生態故事館常有知名旅遊節目主持人造訪。 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高肇昫先生與粘筱燕夫人樂意分享並帶動社區成長,每年配合時令以柚花薰香綠茶,開發「柚香茶」推廣瑞穗鄉的茶與文旦,也供應蜜香系列茶葉給統一企業開發茶飲,推廣「天鶴茶」的在地品牌形象,此精神讓嘉茗名聲遠播受到尊重。

▲台灣無毒有機認證首批茶農,為天鶴茶區造就出不可被取代的價值。 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本文由《旅奇傳媒》TR Omnimedia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