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九寮溪生態教育園區。 圖: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提供
宜蘭九寮溪生態教育園區。 圖: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提供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宜蘭縣政府積極打造宜蘭境內部落生態旅遊發展,2019年先以英士部落與樂水部落為推動重點,2020年加入寒溪和松羅部落,今年則以崙埤部落為主打,透過軟硬體形象改造,將早期開鑿的警備道、昔日泰雅族的獵徑、舊時運材道路及居民共同生活小徑等…導入部落協力共創,打造成為今日各具特色的泰雅體驗山徑步道。

▲寒溪部落_到溪谷邊學習泰雅族抓魚的傳統智慧。 圖: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提供

透過輔導建立野趣大同的品牌,也建立起每個部落的視覺意象,讓遊客產生記憶點,藉由不同的山徑體驗及產業活動,讓前來大同鄉的旅人,停下腳步,放下瑣碎的思緒,呼吸森林與泥土的芬芳,穿上泰雅族服體驗一日族人,聆聽百年遷徙的生活故事,探索大自然的山林奧妙,品嘗傳統採集野菜風味,將部落的美好分享出去,除了吸引遊客,也能讓青年留在部落生活和工作。

遊程6:野營寒溪。泰雅獵人的山間野炊

小董是泰雅族返鄉的中生代獵人,原本夫妻在外從事餐飲外匯整合公司,秉持著對家鄉的熱愛,將從小父親教導的山裡狩獵經驗與泰雅文化結合,開發野外求生技能與泰雅文化的特色體驗行程,從認識寒溪部落開始,帶領遊客探訪森林步道野生動植物,到溪谷邊學習泰雅族抓魚的傳統智慧,自然幽默的解說風格總是能讓遊客哈哈大笑,不管是一天山間野炊遊程,還是兩天一夜的山徑野營探險,都讓遊客收穫滿滿印象深刻。

小董的太太則將公公傳承給她的泰雅手藝加以創新,推出「Yata的部落餐桌」,把野菜的故事、野溪烤魚的場景搬上桌、生山豬肉壽司、烤山雞等,創意美味大獲遊客好評。

小董山間野炊

‧電話:0986-862-066

‧營業項目:遊程接待、接待家庭、露營安排

▲寒溪部落_宜蘭最長的寒溪吊橋。 圖: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提供

遊程7:飛宿寒溪。雨滴的故鄉浪漫山旅

寒溪泰雅語舊稱「STACIS」中文諧音為「司達吉斯」,原意為「雨滴的故鄉」。司達吉斯產業發展協會,整合部落遊程並擔任接待窗口,包含放山雞產業、泰雅創意美食、文創工坊、民宿與接待家庭、傳統技藝與狩獵、無毒農業等組成套裝遊程。

遊客跟著族人的腳步講述部落的歷史故事,感受泰雅部落少有的日式風格與特色語言文化,穿越日據時代神社遺址,可以俯瞰整個蘭陽平原,穿越宜蘭最長的寒溪吊橋,下望可見溪水清澈綿延,於橋上亦可眺望遠山綠林和龜山島,漫步在充滿意境的山谷溪流間,感受雨滴故鄉-司達吉斯的浪漫。

司達吉斯部落產業永續發展協會

‧電話:0988-279-711

‧項目:部落導覽、遊程接待;接待家庭、露營安排

▲松羅步道遊程,探尋泰雅祖先居住的痕跡。 圖: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提供

遊程8:野境松羅。泰雅森林探索學堂

松羅步道遊程,由卡曼山農的保羅泰雅獵人大哥負責帶領,他和兒子同時也是溯溪與攀岩的專業教練,他會帶領旅客深入溪流,一把獵刀,一包鹽,帶著祖先的智慧展開山林探險。對於松羅步道和松羅湖的一切,保羅可是如數家珍,會帶著遊客以慢步的方式,沿路介紹九芎、黃藤、秋海棠、山龍眼等原住民常利用的山林植物。

一路探尋泰雅祖先居住的痕跡,也可以依照客人的需求安排溯溪攀岩等活動。並結合部落的巴杜之家泰雅風味餐廳、原住民手工藝DIY等活動讓一日遊充滿樂趣。

卡曼山農休閒體驗

‧電話:0982-339-102

‧營業項目:遊程規劃、住宿安排

▲野遊崙埤,紅土部落小旅行。 圖: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提供

遊程9:野遊崙埤。紅土部落小旅行

九寮溪原名為破襠溪,泰雅語稱之為Gaba溪,意即「溪水打在石頭上發出的聲音」,是大同鄉公所及崙埤社區發展協會致力推動的生態溪流,未遭污染的原始溪流,上游有瀑布,水量充沛溪水清澈,是苦花與溪哥最佳成長處所,沿溪週邊盡是豐富的植物林相。

當您走完四座別具意義的吊橋後,美麗的戈霸瀑布即在眼前展開,讓人身心舒暢。 走完一趟涓美的步道之後,享用美味的泰雅風味餐,參觀泰雅生活館,各種有趣的傳統文化道具供您拍照打卡,再到部落的工藝坊DIY帶回獨一無二的紀念品,來一趟真實的泰雅人文之旅。

我在原鄉玩攝影-依曼 日露

‧電話:0915-766-398

‧營業項目:遊程接待、住宿安排、露營安排

▲進入泰雅獵人學校一起學習趣味狩獵技能。 圖: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提供

遊程10:九寮溪泰雅獵人學校體驗營

位在宜蘭九寮溪生態教育園區內的泰雅獵人學校,沒有具體的教室和黑板,上課地點是獵人最熟悉的山林與大自然。獵人阿雄(Ashong)自國小就承繼傳統泰雅獵人的道德、觀念及相關知識,包括所有的禁忌與規範。

在獵人學校裡,阿雄會教你分辨好吃的野菜,從升火、烤肉、挑竹子和切割竹筒的過程中,讓你真正的學會利用大自然資源製作各種不同功能的器具,也能學習獵人必備的狩獵技能,利用植物的特性加上簡單的力學,做成陷阱、弓箭和木槍,看似簡單卻蘊含著獵人們的與大自然共存的生活智慧。

泰雅文史發展協會

‧電話:0978-517-360

‧營業項目:遊程接待、高山嚮導、露營安排

(本文由《旅奇傳媒》TR Omnimedia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