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器捐受贈者家屬為陌生捐贈者寫下卡片,表示會用餘生的生命感念捐贈者,願捐贈者家屬一生平安。(林周義攝)
北榮器捐受贈者家屬為陌生捐贈者寫下卡片,表示會用餘生的生命感念捐贈者,願捐贈者家屬一生平安。(林周義攝)

77歲的陳耀茂伯伯,擔任台北榮民總醫院志工多年,看盡生離死別,見過病患等不到器官移植的故事,生前便背著家人簽署器捐同意書。去年底陳伯伯肺癌住院,在臨終前3天,家人獲知器捐意願,決定助他完成最後心願,兒子如今憶起父親,仍眼眶泛淚、雙手顫抖,他表示,父親助人重見光明,這是父親對社會的貢獻,也是父親生命的延續。

陳伯伯是陸軍准尉退伍,與妻子育有2子,家庭和樂。1997年起,陳伯伯在北榮擔任志工,志工生涯達22年,數度獲得志願服務獎項,因看盡生離死別,有感過去不少病人等不到器官捐贈的憾事,他背著家人簽署器捐同意書,決定日後奉獻出自己,遺愛人間。

陳伯伯的兒子陳盛章昨以捐贈者家屬身分出席北榮器官捐贈感恩會,憶起父親離世的日子,他眼眶泛淚、雙手顫抖地緊握公事包說,父親住院的最後時光,他得知父親不願急救,但在被護理師告知後,才知道父親亦親簽署了器捐同意書。

父親臨終前3天,陳盛章與父親再度確認器捐意願,雖然父親不能說話,但父親對他點了點頭,他與家人非常不捨,但必須幫助父親完成最後心願。依父親個性,應希望捐出所有能用的器官,盡可能助人,但因癌末,最終只捐出眼角膜,他表示,父親的離世協助陌生人重見光明,這是父親對社會的貢獻,也是父親生命的延續。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