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執導《良夜不能留》是今年雄影的開幕片。(高雄電影節提供)
蔡明亮執導《良夜不能留》是今年雄影的開幕片。(高雄電影節提供)

2021高雄電影節15日開幕,由蔡明亮執導的紀錄短片《良夜不能留》及高雄市電影館與公視共同出品的「隔離丁尼」創作短片共同擔任雙開幕片,日前高雄發生城中城46死41傷火警,全場來賓也在典禮開始前先默哀1分鐘。

《良》片是蔡明亮前年11月受邀赴香港開唱時,空閒時拿著攝影機記錄下轉變後的香港街景。蔡明亮表示從小看港產電影、聽香港流行歌曲,「可說是吃他們的奶水長大」,突然間看到自己去過無數次的香港跟以前不一樣了,他強調無關政治,「只是很有感觸,就是一種感嘆跟祝福,希望這個很有個性的地方還是可以更好,東方明珠不要蒙塵」。感性的他也分享拍攝時一直哼唱同名老歌〈良夜不能留〉,「旋律跟意境都很符合我當時的惆悵感」。

該片片長20分鐘,沒有演員也沒有劇情,蔡明亮說目前在摸索1條新的道路,「電影不是只有劇情,手上有攝影機就隨時可以拍東西,有點美術館的概念,《良夜》就是在繪畫香港的街景」。而今年新作全是短片,他搞笑表示發現原來拍電影是要有力氣,年過60的他已經有點無法帶著龐大的團隊拍片了,「觀眾也許會看到《2023年蔡明亮》,可能是沒頭沒尾的東西,但值得你看」。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