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有許多小學生已經人手一支手機。(圖/shutterstock)
現在有許多小學生已經人手一支手機。(圖/shutterstock)

時代不斷改變,如今小學生人手一台iPhone手機,讓一名男網友感嘆地說「現在的小學生真的非常好命」,回憶起自己的童年,直到國三才獲得人生第一支手機,且是便宜的安卓手機,而人生第一支iPhone則是大學打工賺錢買的,引起熱烈討論,部分網友認為現在的小孩過很爽,但也有人認為就是時代與家境不同,根本沒啥好比的。

一名男網友日前在Dcard上發文表示,看YouTube影片發現一位年紀很小的網紅,最近才剛開始念國中。原PO翻看該網紅的社群發現,這位網紅在念國小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拍片,且當初就竟是拿iPhone 12,讓他非常驚訝,覺得現在的小學生好科技化,而且也很愛用昂貴的東西,「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小學生不是少數」。

男網友指出,他自己首次擁有手機是在國中三年級,且當時是拿一支普通的安卓手機,珍惜的用到高中二年級,直到手機壞了才捨得換新的,當時班上許多同學都開始用iPhone,他也曾向爸媽央求買iPhone,但卻得到「你現在才高中生而已,不需要換那麼好的手機」的回應。

男網友透露,爸媽聽到他想買iPhone、想要更大容量的手機時,便要他不要要求那麼多,若真的很想要,之後念大學可以自己打工賺錢買。「班上同學使用iPhone,你不一定要跟著用,要不然你去你同學家的父母當兒子呀,看他們會不會買給你」。

男網友坦言,他們家其實不是清寒家庭,也不是中低收入戶,只是爸媽總是很節省,後來他考上大學以後,利用假日與課餘時間打工賺錢,終於買到人生第一支iPhone,而他至今都還在用當時買的那支iPhone8 plus 256G。

貼文引起網友討論,「我國小一個月有一次能拿20塊,放學去買加蛋蔥油餅就開心得不得了」、「天啊!我甚至到了國中才知道iPhone這個手機品牌很夯,國小的時候都用翻蓋手機」、「現在的小學生都很好命啊」、「我讀小學三年級的表弟也是拿iPhone12 pro,現在還進階到要MacBook」。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要比根本就比不完,畢竟時代不同了,而且有些人家裡環境就是特別好。「家境差太多,沒啥好比」、「覺得沒什麼好驚訝的,我小學當時出iPhone5也是一出家裡人就買給我了,就時代不同而已」、「現在時代就在變,你父母還不是一樣覺得你過得很好命」

男網友補充說明,他這篇文章的重點不是要跟那位網紅比較,他只是想表達讓孩子自小養成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習慣真的好嗎?小孩要什麼,爸媽就無條件提供,這樣是否會讓孩子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小孩會懂得感恩嗎?長大以後會不會得寸進尺?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