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平車站-黃源明2020年12月攝

【旅遊經 編輯部報導】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於2019年起,每年12月均會推出賞楓主題列車,深受民眾喜愛,活動可謂場場秒殺、一票難求,讓參加行程的遊客大呼「超級幸運」,在疫情趨緩之際,林鐵及文資處於今(2021)年規劃推出《SL-31蒸汽火車.楓華絕代》主題列車,邀請「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版主及攝影達人黃源明帶領遊客搭乘百年國寶SL-31蒸汽火車,從鐵道、歷史、生態與藝術多元角度,綜覽全臺唯一高山鐵道楓紅之美。而相關活動,將規劃6場次,每梯次限額60人參與。

對高岳的蒸汽火車-黃源明2020年12月攝

《SL-31蒸汽火車.楓華絕代》主題列車限定版遊程,目前規劃6場次,將於12月13、14、20、21、27、28日等日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行駛,費用2,900元/人(含林鐵車資、達人領路與導覽費、高山品茗、餐費及限定紀念品),每梯次限額60人。

最受民眾喜愛的國寶級蒸汽火車SL-31是美國LIMA公司於1915年製造之28噸SHAY型,擁有獨特直立式汽缸、傘型齒輪,以縮短車身、提高傳輸動力並可於曲線段靈活轉向,克服山區曲線、隧道及陡坡等崎嶇地形,為早期阿里山伐木運輸木材使用。而蒸汽火車車頭因為歲月風華,深受攝影家及鐵道迷的喜歡,而且此次《SL-31蒸汽火車.楓華絕代》主題列車還是蒸汽附掛檜木列車,可謂經典中的經典。

俯瞰沼平公園-黃源明2019年12月攝

小笠原觀景平台-黃源明2020年12月攝

位於海拔兩千公尺以上的阿里山,隨著氣象變化,美麗的生態景致瞬息萬變。活動《行經有臺灣最美紅葉鐵道之稱的祝山線,對高岳車站前兩側木棧道旁的台灣紅榨楓,質樸低調卻相當搶眼;沼平公園內遍佈各類高山植物,景觀生態豐富,循階梯直上沼平車站二樓,便可眺望塔山群峰、俯瞰層層台灣紅榨楓燦爛的景致;小笠原山透紅的台灣紅榨槭與玉山假沙梨,襯著遠景白色山嵐,360度環繞山景,壯麗景緻美不勝收;阿里山植物園撒落的楓葉,宛如絕美的紅色地毯令人神往。

祝山觀日樓曾經是國人到阿里山欣賞日出的最深刻的記憶,921遭受地震重創毀損,拆除建物後原地修築兩座八角涼亭與觀日平台,莫拉克風災後,該地邊坡土石崩落,因此封閉區域進行安全監測,直到2021年阿里山日出印象音樂會,才使祝山觀日平台(停機坪)重現民眾眼前。主題列車領路達人黃源明當年第一時間走入災後現場,用影像記錄自然浩劫的震撼,十多年後重返現場,帶領遊客拾階而上走入歷史,駐足於曾為國人欣賞日出最佳景點,也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少數可以觀看日出與日落之處,環繞的壯觀山景視野極佳,遠眺玉山群峰,喚起記憶的點滴。

林鐵及文資處黃妙修處長表示,《SL-31蒸汽火車.楓華絕代》主題列車活動以阿里山賞楓季為主軸,結合林鐵限定百年蒸汽火車的高山鐵道體驗,是全臺獨一的絕美紅色饗宴。每梯次僅開放60位VIP幸運兒搭乘,讓遊客在阿里山達人黃源明老師領路中,深入感受阿里山鐵道文化魅力所在。

提醒欲參與的民眾,《SL-31蒸汽火車 楓華絕代》主題列車一律採網路預約購票,各車站窗口現場不發售本遊程,11月29日上午10點開放訂票。遊程細節及訂取票規則詳林鐵及文資處官網活動頁(https://afrch.forest.gov.tw/0000402)、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FB粉絲團查詢或電洽(05)2779843#362李小姐。

圖片: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