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網友遭陌生男子暗諷不讓位很過分。(圖/北捷提供)
女網友遭陌生男子暗諷不讓位很過分。(圖/北捷提供)

讓座問題一直是個時常被拿出來討論的問題,對於博愛座的定義,有些人定義為要讓給老人,也有人定義成讓位給需要的人(身體不舒服無法久站、孕婦等),而這樣的貼心設計卻也變相的成為了另一種的道德勒索。

前天(10日)網路上出現一篇討論捷運上讓座的話題,原PO表示自己要從淡水搭到台北車站,是一段遙遠的路程,卻被路人爸爸「情緒勒索」暗示原PO不讓位給自己小孩,令原PO怒「到底憑什麼覺得大人一定要讓位給小朋友?」

女網友上網向大家訴說當天狀況(圖/翻攝自Dcard)
女網友上網向大家訴說當天狀況(圖/翻攝自Dcard)

該網友以「欸可以不要對路人情緒勒索嗎」為題在Dcard上分享自身無奈又無言的遭遇,文中提到有一家人進了車廂,媽媽帶著小女兒坐在一個位置,而爸爸和大女兒因為車廂人潮眾多沒有剩餘的位置可以坐,此時將目標轉移到該名女網友身上,朝著女網友暗諷「現在的大人都沒在跟你客氣的,不會因為你是小朋友而讓座」此話令女網友聽了渾身不舒服,在網路上分享此狀況並闡述第一次遇到這種人,沒讓位怎麼了嗎!

文章一出引起許多網友共鳴,寫下一面倒回應,並分享雷同經歷「我都沒在讓位的 博愛座也照坐 只讓給孕婦==」「讓座是美德不是義務 更何況他又知道你的狀況了 真的是正義魔人」「大家都花一樣的錢搭車為啥就要讓小孩 可以搭計程車保證有位」「說出來都不會嘴軟耶!這麼愛坐幹嘛不開車?買不起嗎??爸媽的價值觀真的堪慮⋯」「一直很納悶~那些小孩平常在學校可以跑跑跳跳、怎麼坐個捷運就不能站了?」「到底什麼邏輯?」

大眾運輸工具雖提供貼心的設計,卻也讓少數民眾養成倚老賣老或道徳綁架心態,讓許多年長者或家長可能會仗恃著自己的年紀或身分來趾高氣揚說話。讓大眾運輸工具用來服務大眾美意走樣,而座位本應該是讓給「有需要的人」,若看見沒有讓位者也不需要以異樣眼光去看待他人,因為也許他就是那位剛好身體不適的需求者,不該用道徳力量綁架他人,來養成更健全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