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習慣打開膠囊外殼,直接吞食藥粉,營養師警告「藥物膠囊」不適合打開服用,否則可能灼傷食道。(示意圖/達志影像)
有些人習慣打開膠囊外殼,直接吞食藥粉,營養師警告「藥物膠囊」不適合打開服用,否則可能灼傷食道。(示意圖/達志影像)

不少人在服用藥物或保健食品時,因為害怕會被噎住,所以將藥丸磨成粉狀,或是打開膠囊外殼直接吞食裡面的藥粉,但是這樣做真的正確嗎?營養師Ann近日發文提醒,並不是每一種膠囊都適合打開來吃,尤其是「藥物膠囊」,如果沒有外殼保護就吞入,很容易就會灼傷食道。

營養師Ann近日在臉書粉專「營養師 Ann - 安適生活」發文,表示膠囊殼的功能主要可以分為4種,分別是「包裹藥物或保健品成份的苦澀味、臭味」、「讓粉狀成分不易進入呼吸道而嗆到」、「膠囊多種顏色,方便辦識」、「可阻隔氧氣、光線,提高成分的穩定性」。

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很擅長吞食膠囊,因此不時就會有人提出「膠囊可以打開吃嗎?」的疑問,對此Ann指出,絕對不行打開的是「藥物膠囊」,因為其目的是為了遮擋藥味、保護食道與胃黏膜,像是抗生素類的藥粉具有腐蝕性,打開食用的話容易造成食道灼傷;此外,腸溶性膠囊若提早打開,則會破壞藥性、影響藥效;所以藥物不但不能打開膠囊,也需要遵守飯前飯後的醫囑服用。

而保健食品的膠囊則是「部分」可以打開,許多保健品原料的口感和味道不佳,雖然皆是萃取不具腐蝕性,但如果濃度過高還是會有刺激性,打開膠囊服用有可能導致消化道不適;因此Ann建議,服用保健品且無法吞膠囊的人,可以先試著打開,感受一下味道和消化道適應度,同時也要小心粉末跑進氣管中而嗆到,如果都沒有感到不適,就可以打開服用。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