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時不要搭配茶、咖啡、牛奶和葡萄柚汁服用,避免產生交互作用、提高不良反應發生率。(示意圖/達志影像)
吃藥時不要搭配茶、咖啡、牛奶和葡萄柚汁服用,避免產生交互作用、提高不良反應發生率。(示意圖/達志影像)

一般人吃藥都會搭配白開水,不過有些人貪圖方便,就會拿起手邊的飲料配藥,但這個舉動其實超危險,不但可能影響療效,嚴重的話更可能提高不良反應的發生機率!食藥署就列出了4種最不推薦配藥的飲料,包含茶、牛奶、咖啡和葡萄柚汁。

1、茶

茶飲含有咖啡因,會影響藥效;此外,茶裡面的茶鹼成分,如果和氣喘治療藥一起使用,會讓藥物作用加成,增加副作用發生的機率。

2、牛奶

牛奶中的鈣會和四環素類抗生素(Tetracyclines)、喹諾酮類抗生素(Quinolones)結合,減少其吸收,導致藥效降低;除此之外,牛奶還會影響甲狀腺素藥品及治療骨質疏鬆的雙磷酸鹽類藥品吸收,因此社區藥局郭建宏藥師建議,在吃藥的前後兩個小時,不要飲用牛奶或含牛奶的飲料,避免鈣和藥物結合,而降低藥效。

3、咖啡

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促進腎上腺素,造成興奮和心跳加速,這些作用會和某些感冒藥的作用加成,像是含麻黃素類感冒藥,或者降低鎮靜安眠藥的效果;另外,咖啡因還會降低某些藥物的代謝,造成血液中藥品的濃度過高,增加副作用發生的機率。

4、葡萄柚汁

葡萄柚汁含有會抑制肝臟代謝酵素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會讓需要經由這種酵素代謝的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增加,提高不良反應的發生率,例如降血壓藥品、Statin類之降血脂藥品、抗心律不整藥(Amiodarone)、免疫抑制劑。由於葡萄柚汁可以和許多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食藥署建議在用藥期間都要避免飲用,或是事先詢問醫師、藥師等專業醫療人員,以免產生不良反應。

最後食藥署也叮囑,吃藥時應該要搭配溫水服用,果汁、茶類、咖啡和牛奶都不適合配藥,而且吃藥和喝飲料必須間隔2小時以上,才可以讓藥物和飲料的交互作用降到最低。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