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靜雯首度入圍金馬影后。(本報系資料照)
賈靜雯首度入圍金馬影后。(本報系資料照)

第58屆金馬獎5日公布入圍名單,最佳女主角方面,出現2組「母女檔」互打的狀況,分別是《瀑布》的賈靜雯和王淨及《美國女孩》的林嘉欣和方郁婷,將和金馬影后陳湘琪角逐影后寶座。

首度入圍金馬獎的賈靜雯開心喊:「前面知道《瀑布》入圍那麼多項,真的很開心,當聽到自己的名字時頭皮發麻,到現在手還在抖。很開心能一起參與這部電影恭喜所有的入圍者,也恭喜王淨,希望可以一起走紅毯。」2度獲金馬影后提名的王淨得知喜訊的當下腦筋空白、語無倫次,她說:「但無論如何,謝謝鐘導、靜雯姐和整個劇組,對我來說入圍已經是很大的肯定了,我會加油的。」

林嘉欣為金馬影史上首位獲得最佳女主角、女配角與新演員獎3項演技獎的大滿貫演員,4度入圍金馬獎,她表示:「恭喜我在戲裡面的女兒芳儀(方郁婷飾),非常謝謝《美國女孩》前前後後整個團隊。沒有他們就沒有機會今天收到這麼棒的消息。」同時入圍最佳女主角與新演員的15歲方郁婷也說:「第1次演戲就可以演嘉欣的女兒真的很幸福,從嘉欣身上我學到了好多。非常榮幸能夠被提名!我要感謝《美國女孩》所有劇組人員,也特別感謝導演阮鳳儀、製片人苗華川、製片人馬君慈給我這個機會。」

陳湘琪2014年憑藉錢翔執導的《迴光奏鳴曲》奪下金馬影后,2度出演錢翔的作品《修行》,再獲影后提名,她昨表示:「非常感謝金馬獎,給了我以及《修行》肯定。特別感謝錢翔導演,以及以文、柔閩的共同激盪,還有所有的工作團隊。這部電影給了我一個機會去體會一位身處婚姻中女性的內心,是我人生中非常寶貴的經驗,再次感謝,也期待電影很快與大家見面。」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