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冠英與林冠英演出《殭屍先生》走紅後傳出不合。(圖/股市欠我一個億微博)
許冠英與林冠英演出《殭屍先生》走紅後傳出不合。(圖/股市欠我一個億微博)

已故演員林正英飾演的殭屍片是許多人心目中的經典,尤其是《暫時停止呼吸》在當年創下極高票房,和錢小豪及許冠英演出的捉鬼師徒,更是無人能取代的組合,許冠英更靠著此系列的《殭屍先生》,入圍金像獎上最佳男配角,不過傳出他不滿未被當成主角,成為史上首位拒絕金像獎提名的人。

許冠英雖為演藝圈知名綠葉,但大哥許冠文是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得主,小弟許冠傑則是影視歌三棲,唱紅《滄海一聲笑》等經典名曲,許冠英的事業成就相較下略為失色,加上身材和樣貌又是兄弟中最不突出,為此感到自卑的他,一度罹患憂鬱症,從影40年的他,憑著喜劇片《鬼馬雙星》奠定在影壇地位,靠著《殭屍先生》中的精湛演技,獲得香港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提名,不過他認為自己演的是主角,憤而婉拒該獎項,也成為首位拒絕提名金像獎的人。

許冠英不滿被當成配角,拒絕金像獎提名。(圖/微博)
許冠英不滿被當成配角,拒絕金像獎提名。(圖/微博)

此外,傳出他在《暫時停止呼吸》有主角戲份,卻總是被外界當成配角,疑似不滿鋒芒多被林正英搶走,因此心生嫌隙不再與對方合作,事隔7年後重修舊好後,才在《新暫時停止呼吸》中與林正英合作,再續「師徒情緣」,對於外界傳聞兩人多年不合,他都以「各人發展方面不同」、「沒有合適的合作機會」為由做為解釋。

許冠英疑心臟病發猝逝,同天正好是林正英逝世14周年的日子。(圖/中時資料照)
許冠英疑心臟病發猝逝,同天正好是林正英逝世14周年的日子。(圖/中時資料照)

雖然事業得意,但許冠英感情路上多數時間都是孤家寡人,最讓他最難忘的,就是新加坡初戀女友,即便分手多年仍惦記著對方,雖然後來結識日籍女友,但他曾感嘆:「我又老又醜,都不敢奢望有女孩子要我,也好難給人幸福」,導致這段段異地戀情以分手收場,此後,許冠英一直便孤身一人,沒有結婚也沒有兒女。

許冠英晚年疑似心臟病發猝逝家中,享年65歲,警方破門而入發現屍體已長岀屍斑,可見已經死亡多時,而被發現死亡當天,正好是林正英逝世14周年的日子,讓外界表示:「師徒兩人要再續前緣,一起去天堂抓殭屍了」,這位「一代笑匠」入行40年帶給影迷無數歡笑,晚年卻走的如此淒涼,讓人覺得不勝唏噓,但相信留下的經典會長存影迷心中。

中時新聞網關心您: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專線:1925(依舊愛我)24小時服務

生命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