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詢問教師薪資好嗎,有老師貼出自己的薪資條,讓網友驚呼比想像少。圖為國小導師教室清消,非當事人。(資料照/張鎧乙攝)
有網友詢問教師薪資好嗎,有老師貼出自己的薪資條,讓網友驚呼比想像少。圖為國小導師教室清消,非當事人。(資料照/張鎧乙攝)

雖說行行出狀元、職業不分貴賤,但能有一個兼具收入又有社會地位的職業,仍是不少人所嚮往的。就有網友上網詢問,現在能當上公立教師,會是很好收入的職業嗎?貼文引發熱議,更釣出現任教師回文,自認很低薪。

一名網友在PTT發文發問,現今在公立學校當老師,不管是教公立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或大學,「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教師算是一個很好收入的職業嗎?很稱頭、讓人尊重的工作嗎?」

不少網友紛紛表示,認為當教師的門檻高但CP值不高,「大學教授還不錯,國中小就別說惹」、「很普,科技業高薪太高」、「要當到正教授薪水才有明顯跳階」、「1. 不是 2. 收入普通但壓力大,現代父母社會超機車」、「要看在什麼地方,鄉下的老師還是有地位的,城裡人就知道老師薪水一般般了」。

但也有網友認為能當教師很不錯,「收入中等,有寒暑假屌打一般上班族」、「寒暑假還有薪水爽不爽」、「以女性來說是很棒的工作,男生的話就普普中上」、「老師的好處就是以學歷敘薪,以年資調漲,不會卡等」、「老師再怎樣年薪可以有100~120萬,哪裡普?」、「薪水到底有多高?」。

國小教師分享薪資條,認為薪水不高不低。(圖/截自PTT)
國小教師分享薪資條,認為薪水不高不低。(圖/截自PTT)

一名現任國小教師則是貼出薪資條回覆,表示自己是正式教師第二年,加加減減月薪實領39K,自認薪水真的不高,坦言前幾年真的很低薪,「調基本工資的時候,老師的都不會跟著調」,必須透過進修學歷拉高自己薪資。讓其他網友驚呼「我還以為有6萬」、「比想像中的少」,也有人回說「年輕的時候不高,20年後可以到120up」、「放三個月周休二日,這薪水我可以」。

他人眼中能放寒暑假三個月的好處,這名老師則不太認同,「我不是很想放寒暑假,有能自由請的年假感覺更好」,直言要在上課日請假,就算自掏腰包找好代課,學校不一定會給請。也有網友附和說「老師不會只有寒暑假才會生病,家裡老小不會只有寒暑假才需要照顧,老師只是目標群大老是被拿出來打」。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