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偉出道以來有過多段戀情、緋聞,但最終情牽劉嘉玲。(中時資料照片)
梁朝偉出道以來有過多段戀情、緋聞,但最終情牽劉嘉玲。(中時資料照片)

港星梁朝偉被封為「憂鬱男神」,精湛的演技配上那雙埋藏濃郁情感的雙眼,讓他成為超級發電機,不僅受到影迷喜愛,婚前也有過幾段讓人印象深刻的緋聞,但他最終卻與劉嘉玲牽手一生,老婆跟他是截然不同的人,劉嘉玲演過武則天,真實個性也跟角色一樣霸氣,梁朝偉推測也是因為她的個人特質,甘願放下張曼玉,放下一片花叢,情歸劉嘉玲。

梁朝偉出道近40年,除了跟劉嘉玲之外,與張曼玉之間難辨真假的緋聞,讓人最印象深刻,1984年兩人邂逅,當時張曼玉是個年僅19歲的新科港姐,而梁朝偉也不過21歲,他們合拍了青春無敵的《新紮師兄》,不意外傳出緋聞,而1996年,都多添了歷練的兩人,又合作拍了《花樣年華》,王家衛的作品拍攝週期向來很長,這部片更是一拍15個月,飾演情侶的兩人,那段時間朝夕相處,培養出無須言語的默契,盛傳感情早已從戲裡蔓延到戲外。

2000年,《花樣年華》將梁朝偉、張曼玉帶到了坎城影展,而他身旁還帶著女友劉嘉玲,媒體在紅毯上拍到男神左右有兩位女神相伴,但他們在人前坦蕩豪不避嫌,同年冬天,有記者目擊梁朝偉與張曼玉搭上香港到北京的頭等艙,張曼玉將頭輕輕靠在男方肩上,猶如《花樣年華》的重現,多年後記者回憶那一幕,不禁吐露「他們應該是曾經相愛過的」。

梁朝偉當年奪得坎城影帝,身旁有著劉嘉玲(左)與張曼玉。(中時資料照片)
梁朝偉當年奪得坎城影帝,身旁有著劉嘉玲(左)與張曼玉。(中時資料照片)

這樣的情況,照理說身為正宮應當介懷甚至勃然大怒,但那就不是劉嘉玲會有的反應,劉嘉玲直率、大方又柔軟的個性,毫無多數女性陰晴不定又善變的模樣,遑論劉嘉玲有著高EQ,從她遭綁架事件到另一半傳緋聞,再大的風雨都驚不倒她,因此劉嘉玲成了深深駐紮在梁朝偉心底的那個唯一。

事實上,對於老公的前任、紅粉知己們,劉嘉玲上節目被問到始終都是大方聊,對於梁朝偉與張曼玉這段,劉嘉玲笑稱女方是一個美麗的故事,更說如果梁朝偉真的喜歡張曼玉,她也會是開心的;某一年,梁朝偉拿下金馬影帝要辦慶功宴,劉嘉玲親自邀了「情敵」曾華倩來派對玩,表示身為梁朝偉女友,她當然開心,「相信偉仔都希望所有朋友為他高興」,事後她與曾華倩一同上節目,曾華倩當她面表示,那天晚上是梁朝偉親自到家樓下接送,問劉嘉玲可知道?劉嘉玲笑回:「當然知道,我是他女友,他什麼都跟我講」,瀟灑掃回去,被讚不靠心機,靠的是「大女人」高級智慧。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