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立渝昨獲頒電視金鐘獎特殊貢獻獎。(三立提供)
任立渝昨獲頒電視金鐘獎特殊貢獻獎。(三立提供)

第56屆電視金鐘獎特殊貢獻獎2日頒給氣象專家任立渝,他昨上台領獎謙虛表示「不敢當」,對於播報氣象能獲此榮耀深感意外,「謝謝大家對我的肯定,鼓勵所有電視工作者,不論任何一個單位,只要夠努力都有機會能站上這個地方」;今年5月退休的任立渝,昨拿著獎座在台上為大家播報近日天氣預測,場景熟悉、畫面珍貴。

任立渝身為專業氣象主播,每逢颳風下雨幾乎都長期在公司紮營鎮守,昨頒獎人、資深主播詹怡宜在台上對任立渝連說5次謝謝,感謝任立渝為台灣觀眾解說超過500個颱風、1萬9000天的天氣變化,也謝謝他「資深大牌也可以這麼有禮貌」、謝謝他「只說有把握的話,不草率不誇大」,讓所有媒體人學習到「精準虛心」。

任立渝回想自己長達53年的氣象預報生涯,除了感謝家人一路支持,讓他播報時可以毫無後顧之憂,更謝謝所有觀眾支持,讓他收視率不錯才能一直工作下去;最後,任立渝不忘提醒大家近年地球暖化、氣候變遷越來越嚴重,世界各地出現水災、旱災,呼籲國人往後多關注氣象、了解氣象。

76歲任立渝有「氣象先生」稱號,長達半世紀的氣象預報,是大家安心又信賴的氣象主播代表,也是唯一同時待過台視、中視、華視老三台的氣象主播。任立渝播報氣象親和力十足,強調漁民安危,讓觀眾深刻感受到原來氣象主播是可以對人說話、強調對人有用的資訊,他不草率又精準的工作態度,直到退休前的最後一次播報都由自己吹頭髮,成為所有電視後輩們的榜樣。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