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屆金鐘獎,戲劇節目最佳男女主角薛仕凌(右)、鍾欣凌(左)。(三立電視提供)
第56屆金鐘獎,戲劇節目最佳男女主角薛仕凌(右)、鍾欣凌(左)。(三立電視提供)

第56屆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2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行,薛仕凌演技大爆發,以《生生世世》、《做工的人》首次入圍金鐘,即雙料獲得戲劇節目視帝及迷你劇集男配角獎,鍾欣凌以《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摘下視后,綜藝節目主持人獎則是唐綺陽、吳姍儒、炎亞綸以《36題愛上你》擊敗勁敵拿下。《天橋上的魔術師》獲戲劇節目、戲劇節目導演、戲劇節目潛力新人、戲劇類節目攝影、燈光、美術設計共6獎為本屆大贏家,迷你劇集《做工的人》囊括4獎表現亮眼。

「特殊貢獻獎」由76歲傳奇氣象主播任立渝獲頒,電視電影獎是《主管再見》。受矚目的戲劇節目獎項,邱凱偉(Darren)以《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拿下男配角獎,簡嫚書以《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獲女配角獎,最具潛力新人獎則是《天橋上的魔術師》12歲童星李奕樵。

迷你劇集男女主角獎分別由《做工的人》李銘順、《光的孩子》徐堰鈴獲得,小薰以《大債時代》摘下迷你劇集女配角。《全明星運動會》連奪節目創新、益智及實境節目2大獎項,益智及實境節目主持人獎由金鐘常客曾國城以《一字千金-鬥字英雄會》拿下,綜藝節目獎是《菱格世代DD52》。

38歲的薛仕凌入行15年、從歌手轉戰演員10年,這次入圍的作品,一是陰柔的同志角色、一是陽剛怪手司機,展現10年磨一劍的表演功力。昨再得獎瞬間,他一臉不可置信,在後台受訪時開玩笑說「要退休了」,又說真的很幸運,「10年來覺得自己都在做一樣的事,從沒想過入圍還拿2座獎」,他之後會繼續為愛看戲的人服務。

薛仕凌2度上台領獎時表示,「我們身處在很不一樣的時代,有很多不同平台、不同類型戲劇陪伴不同的人,我所看到的不管哪一類型平台、劇種,幕前幕後的人都是拚了命在做、非常努力,想把獎項獻給他們!」他之前允諾得獎要捐出獎金,一晚得2獎的他笑說,會留一半獎金給團隊,帶他們去大吃大喝。

戲劇最佳女主角獎入圍者競爭激烈,鍾欣凌以喜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精湛演技贏得評審肯定,擊敗孫淑媚、孫可芳等人,3度封后,上台時激動哽咽說:「謝謝《婆婆》的劇組們,跟你們對戲是瘋狂又爽快的事情!」

鍾欣凌曾以《雨後驕陽》封視后、以《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奪下迷你劇視后,這回在《婆婆》中「跳級」挑戰婆婆一角,飾演熟年喪夫、喪子,不僅需獨自面對家族餅店的倒閉危機,生活中也充斥著現實常見的母子、婆媳問題,內心戲深受觀眾喜愛。

她表示,演喜劇真的很難,很感謝大家對這部戲的喜愛,也開心接到這個演員夢寐以求的角色。對於得獎之後,拍《我的婆婆》第2季或電影版會漲價嗎?她斬釘截鐵地說:「絕對不會!」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