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心研議鬆綁戴口罩,不過,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夜市脫口罩以及邊走邊吃,是絕對不會開放的。圖為周末假日擠滿覓食人潮的夜市。(鄧博仁攝)
疫情中心研議鬆綁戴口罩,不過,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夜市脫口罩以及邊走邊吃,是絕對不會開放的。圖為周末假日擠滿覓食人潮的夜市。(鄧博仁攝)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疫情指揮中心日前鬆口,戶外戴口罩的限制有望有條件解禁,從通風好、空曠的地方逐步鬆綁,今將正式公布。指揮官陳時中昨亦預告,戶外口罩規定不會放寬夜市部分,邊走邊吃更是不行。至於有專家建議,檢疫能否在家進行,指揮中心透露,有在思考,但還是要晚一點。

日前指揮中心宣布逐步鬆綁戶外戴口罩規範,並指出,假設民眾在步道行走,來往的人多,就得把口罩戴上,但若只有自己或同行親友,則可不戴口罩,除了山區,海邊等戶外空間也是類似概念。

對於指揮中心考慮戶外戴口罩政策鬆綁,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表示,老百姓應該要有能力判斷,知道什麼是安全、什麼是違規,大家終究要把口罩拿下來,不可能打完2劑疫苗後,還要大家永遠戴口罩,人類社會不可能永遠這樣下去,他也質疑中央,已經接種2劑疫苗的人,還戴口罩幹什麼,除非Delta變種病毒進到台灣,那可能要再補1針。

不過,陳時中回應「口罩還是相當必要的條件」,顯示指揮中心對於即便疫苗已打完2劑,民眾還是要把口罩戴好。

新北市長侯友宜也指出,大家若有憂患意識把防疫擺在最優先,只要能保持適當距離,加上通風良好可朝逐步鬆綁方向走,但他強調,專家說過口罩等於是「第3劑疫苗」,戴上口罩,台灣自我保護力會更強。一切還是以防疫為最大優先,現階段疫情相對穩定,逐漸朝鬆綁過程必須戒慎恐懼,不致因鬆綁破壞防疫,造成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則說,能否拿下口罩是中央規範,二級警戒也還沒解除,登山不用全程戴口罩,如果只是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私下聊天說的話,我們無法遵守,她建議陳時中要公開說明,中央政策必須明確、清楚可執行,不是讓地方政府無所適從。

在指揮中心推動鬆綁之際,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建議,未來檢疫不需到防疫旅館或檢疫所,可在家進行,甚至待疫苗打到7成,就縮短檢疫天數。對此陳時中透露,有在思考,不過在家檢疫還是要晚一點,屏東的案例大家仍記憶猶深。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