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東南亞是全球經濟成長最快的市場之一,龐大的人口紅利、快速上升的網路滲透率、以行動裝置為優先等趨勢,讓數位娛樂媒體將成為東南亞下一個產業新風口。而與台灣或其他亞洲國家最為不同的,「高度社群媒體」是東南亞民眾上網行為的核心,而「網紅」更是影響當地消費者購買時的重要關鍵。兩大因素為數位社群發展創造先天優勢,也讓直播產業成為東南亞下一個產業新藍海。

看好東南亞的直播商機,17LIVE率先搶進、積極佈局,今年8月已進軍馬來西亞,市場跳躍性成長,新註冊用戶增長四倍,LIVER(直播主)人數更大幅成長兩倍。近期17LIVE更加緊擴張腳步,再進軍新加坡、菲律賓2地,期望以線上直播模式為當地創作者、表演者和觀眾另闢新商機。

4億雙眼睛的商機!東南亞民眾避疫不出門 上網時間暴增

亞太市場在世界版圖中的重要性日漸增加,而其中,東南亞市場憑藉龐大人口紅利、高速的網路發展、智慧型手機上網快速成長等優勢,更是閃閃發光,一躍成為全球最吸引人的市場。

東南亞擁6.6億人口、3兆美元的生產總值,並具有高速成長的前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奇襲,宅經濟商機全面爆發,更加快東南亞數位娛樂的發展腳步。Google與新加坡淡馬錫和風險投資公司貝恩 (Bain&Company)聯合發表的《e-Conomy SEA 2020報告》指出,受疫情影響,東南亞民眾為維持生活所需,民眾的食衣住行育樂便全部轉移至線上,從食物、外送,到在家辦公、社交娛樂、線上學習等,全部只用手機就能搞定。

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習慣,而網路科技,更徹底顛覆了東南亞人生活的每個面向。

以2020年來看,東南亞市場就增加4,000萬名網路新用戶,總上網人口更突破4億人,網路普及率達70%。值得注意的是,這4億人中,幾乎人人都用智慧型手機上網,對以行動裝置為優先的直播產業來說可說是打下良好的基礎,這4億雙眼睛的龐大商機,還有待挖掘。

東南亞「網紅世代」來臨 直播還能玩出各種可能

有趣的是,東南亞的網路普及進程,不像台灣從桌上型電腦一步一步慢慢發展到智慧型手機,而是跳過桌機,直接進入到手機時代。多數東南亞民眾與網路的第一次接觸,也是直接來自手機,App「行動優先」的趨勢,讓今日的東南亞人民高度倚賴社群媒體與KOL,更形塑出獨特的「網紅經濟」風貌。

除了聊天、秀才藝的直播以外,在東南亞正在快速崛起的,是新型態的「直播帶貨」電商,各種直播平台成為素人與網紅開箱、賣貨的重要管道,也代表未來直播還有機會在東南亞發展出更多不同商業模式。

17LIVE直播席捲全球,由左至右分別為17LIVERs分享海外旅遊與居住經驗、17LIVERs飆歌詮釋音樂劇以及國外素人17LIVER直播演唱。(圖/17LIVE提供)
17LIVE直播席捲全球,由左至右分別為17LIVERs分享海外旅遊與居住經驗、17LIVERs飆歌詮釋音樂劇以及國外素人17LIVER直播演唱。(圖/17LIVE提供)

17LIVE佈局東南亞 馬來西亞單月新用戶增4倍

17LIVE今年8月正式將觸角擴至馬來西亞,營運快速成長,新註冊用戶增長四倍,LIVER人數更是成長兩倍,9月更加緊腳步,進軍新加坡與菲律賓市場。17LIVE觀察,新冠疫情嚴重衝擊東南亞,不但影響許多實體活動進行、也造成經濟與生計的挑戰。透過直播即時分享,將能為當地創作者、表演者和一般大眾另闢新商機,更帶來精神與生活上的撫慰。

直播跨越地域性限制的優勢,也強化國際間的網路社群交流,比如17LIVE於9月邀請台灣的知名LIVER與東南亞知名歌手李佩玲、陳穎恩於線上群播「以樂會友」,藉由一首首經典歌曲演唱在直播交流,過程穿插不同地區的文化話題,讓粉絲用戶飽耳福更能感受偽出國的文化差異。

台灣7LIVERs莉子、劉恬君甜甜、馬來西亞知名歌手李佩玲、陳穎恩舉辦線上跨國直播,演唱多首歌曲讓粉絲大飽耳福。(圖/17LIVE提供)
台灣7LIVERs莉子、劉恬君甜甜、馬來西亞知名歌手李佩玲、陳穎恩舉辦線上跨國直播,演唱多首歌曲讓粉絲大飽耳福。(圖/17LIVE提供)

而一般用戶也可透過直播與國外友人進行即時交流互動,不論是線上旅行分享、美食交流吃播等,隨時感受日本、香港、美國以及東南亞等地區所帶來的異國氛圍,為大家一解暫時無法出國的苦悶。

另外,17LIVE旗下語音直播平台「Wave」在今年5月進入印尼後,用戶迅速成長。17LIVE台灣暨東南亞區CEO練建麟認為,17LIVE和 Wave在東南亞跨出成功的第一步,未來勢必將帶動更多合作。接下來,17LIVE也將持續拓展東南亞,期望可以在三年內成為當地直播串流娛樂平台的領導品牌,為用戶提供建立連結與互動交流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