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斯卡羅》法比歐飾演法裔美國領事李仙得,來台調查「羅發號事件」。(公視提供)
公視《斯卡羅》法比歐飾演法裔美國領事李仙得,來台調查「羅發號事件」。(公視提供)

改編自歷史小說《傀儡花》的電視劇《斯卡羅》引起熱議,正反評價兩極,國立故宮博物館館長吳密察本是台灣史學者,研究李仙得多年,30日在立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備詢時,多位立委也提出故宮典藏不少清史文獻,應主動參與此類歷史劇或策畫相應史料展。

立委張廖萬堅提問,作為李仙得研究學者,吳密察怎麼看《斯卡羅》?是否篡改歷史而成為綠營史觀傳聲筒?吳密察表示自己僅看了第3、4集,不便評論,但原著《傀儡花》是符合史實的,他也解讀李仙得在羅妹號事件相對鴿派,但在牡丹社事件則轉為鷹派,可看出十九世紀後半典型的帝國主義者,在不同事件上採取了不同態度。

日前故宮南院小編找出當年台灣總兵劉明燈,福建台灣道兼學政吳大廷,上奏清廷的超長奏摺,也引起關注和話題,立委陳秀寶、張廖萬堅、吳思瑤等皆指出,《斯卡羅》掀起台灣歷史熱潮,故宮也應主動參與,結合館藏文物、文獻推出特展。對此吳密察表示,實則故宮所藏與《斯卡羅》相關文獻不超過10件,且多不是原始檔案,原始文件恐不超過3件,若要策展勢必要與台灣博物館、台史博跨館合作。

至於《斯卡羅》是否淪為由執政者詮釋史觀?吳密察則表示:「現今已不像過去正史時代,歷史的詮釋,大家都可以做。」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