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方文山合作出專輯而走紅的女星付麗,因為對物流士露出禮貌性的微笑,竟引來殺機。(取材自微博)
與方文山合作出專輯而走紅的女星付麗,因為對物流士露出禮貌性的微笑,竟引來殺機。(取材自微博)

眾人皆知歌壇天王周杰倫走紅、專輯銷售破紀錄,除了自身的才華天賦外,「好夥伴」知名作詞人方文山也功不可沒,兩人也一同成立了「杰威爾音樂」,而方文山持續在圈內提攜才俊青年,其中,歌聲相當有潛力的大陸新人女歌手付麗,在跟方文山合作出唱片後大開知名度,不料紅顏薄命,因為一個微笑,讓她的生命在29歲這年劃下句點。

1982年出生的付麗,出身於一個音樂世家,也因此想像小提琴家母親一樣,成為一名音樂人,她14歲時投身軍旅,2007年退役後,在媽媽的介紹下當了老師,但她放不下心中的歌手夢,決定辭職北漂,而結果是好的,付麗與名作詞人方文山合作推出個人EP《雲淡風輕》,不但順利入行,充滿獨特的嗓音也受到好評,算是為歌手人生創造了一個好的開始。

不料在付麗的演藝人生正要發光發熱時,悲劇發生了,2010年11月,付麗接到物流士張崑鵬的電話,便請他送上樓,當時她開了門鎖,禮貌性地露出微笑,張崑鵬因此迷戀上她,在與付麗小聊兩句後,張崑鵬將自己的電話給了付麗,要她之後有遞送包裹需求,能直接找他。

之後兩人也因遞送包裹而又見了幾次面,張崑鵬得知付麗是職業歌手後,更加傾慕,但也心生歹念,在隔年7月30日,張崑鵬以送包裹為由,來到付麗家門前,付麗開門見到男方,很自然露出熟悉的微笑,下一秒張崑鵬便持刀闖入付麗的房間,試圖侵犯女方,為阻止付麗掙扎,他拿了枕頭和棉被壓住付麗的臉,最終付麗窒息死在床上,而那張床,相傳是付麗買下的婚床,當時她跟男友正準備結婚。

張崑鵬誤殺付麗後,內心非常慌張,忙亂中拿走付麗家裡的1600人民幣(約新台幣6800元),連夜逃離北京,但很快就被警方發現並逮捕,葬送付麗青春生命與美好前途的代價,是法院給的一紙死刑判決。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