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花蓮新玩法,白天賞鯨,晚上賞星。 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流星花蓮新玩法,白天賞鯨,晚上賞星。 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旅奇傳媒/記者-張偉浩】花蓮是大自然特別眷顧的地方,台灣最美麗的驚嘆號!擁有許多世界級的山水美景,讓葡萄牙人驚呼「FORMOSA福爾摩沙」,從此,花蓮的壯闊景緻便成為台灣的代表。坐山面海的花蓮,自然條件渾然天成,讓旅客擁有、融入美好的大自然,縣長徐榛蔚,希望旅遊活動可以在傳統文化中找到獨特性、在自然美景中創造出新玩法。近期更以「慢活.精品.花蓮」為主題,讓花蓮就像是精品一樣,擁有不斐質感,值得您慢慢細細品味。

花蓮擁有最適合的生活玩法 以環境永續為優先

2018年徐榛蔚成為花蓮首位女縣長,在上任發表演說中,期許團隊充分落實「淨」、「靜」、「勁」、「境」、「靚」5字箴言,共同打造花蓮品牌。隨著蘇花改的通車,增加了第6字「近」,意味著花蓮不再遙遠,成為旅客度假的好選擇之外,更在此契機之下,徐榛蔚將花蓮由量走向質,發揮獨特作法與創新思維,創造多個花蓮第一,將花蓮推向更美好的未來。

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自己特別喜歡中華文化,其中《黃帝內經》和《道德經》,讓她參透天地萬物都有其適合生存的經緯度與方式,花蓮坐落在23.5度北回歸線上,有著獨特的環境與物種,原住民中的生活資源,完全取自於大地,需要多少就採集多少,吃著在地時令的食物,與這片土地處在和平共存的狀態。

花蓮有老天爺賜予的好山好水,在縣政推動上,以環境永續為優先,期許透過環境、有機、減碳等概念,立足花蓮,放眼國際。

▲(左起)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花蓮縣長徐榛蔚。 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教育、環境、醫療多面向優化 一步步實現花蓮無限可能

花蓮縣政府在教育、環境、醫療多面向持續努力,讓花蓮不只是觀光,更適合多產業發展,讓居民可以安居樂業。像是持續優化遠距教學,希望孩子們透過線上學習與國際接軌,並投入大量的教育經費,讓花蓮從小打下穩固的基礎。在友善環境部分,則已與國際合作推動綠色餐廳、慢食與有機概念,並加入國際性環保組織,共同舉辦相關論壇,並推出4條低碳旅遊路線。

醫療面則會結合5G技術與在地的慈濟醫學中心,讓民眾的醫療需求能更快解決,達到「醫療不偏鄉」的目標。針對青年更推出「住者有其屋」的居住正義,在花蓮只繳首付50萬元就輕鬆擁有買斷式的個人住宅,吸引青年人留鄉打拚,一步一步實現花蓮的無限可能。

在「2021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中,徐榛蔚獲得5星縣長的殊榮,是全台非六都中唯二的五星縣市,8大施政面相滿意度高達77.2%,高居全台第一,更在環保面向奪冠,在教育、消防與公共安全面向則排行第2,在觀光面向,獲得全台第3,也是本次唯一獲得殊榮的女性。

推出低碳認證旅遊路線 「碳索」你沒來過的花蓮

徐榛蔚除了在施政方面有其優異表現,更獲得當地居民,甚至是部落的愛戴,各部落長老還特別幫徐榛蔚取原住民名字,像是巴奈(阿美族語:稻穗)、哈娜(太魯閣族語:花)、烏麗(布農族語:對女性的稱呼),每次自我介紹都是長長一串「我是花蓮縣長徐榛蔚.みそしる(味噌:榛蔚倒著念).巴奈.哈娜.烏麗」,顯示出對花蓮這片土地的深愛與情感。

有這樣特殊的情感,在觀光旅遊,也特別推廣「減碳排旅遊」,像是「摘野菜旅遊」、「自行車旅遊」、「香味旅遊」,以及無光害的「天文賞星旅遊」,希望旅客共同一起愛護花蓮。

低碳認證的「碳索你沒來過的花蓮」旅遊路線,透過認證之店家、環保旅館串連旅遊點線面。2021自行車旅遊年推出《花蓮235自行車路線》:沿著瑞港公路貫穿山海之間,讓您一次體驗花蓮兩座23.5度北回歸線標碑,並與P.Seven台灣茶香水研發全台首款專屬香水「KIZA奇萊之美」,透過嗅覺等五感體驗為遊客留下深刻記憶。

此外,花蓮縣政府五倍振興券加碼,歡迎旅行團和觀光客前往旅行。詳情請查閱花蓮觀光資訊網(

)。

這位帶有濃濃藝術人文氣息、對花蓮風土人情暸若指掌的第一位女性縣長,讓花蓮的改變多了一份溫柔、細膩的力量,「慢、精品、花蓮」無疑將是海內外遊客的最佳選擇!

▲巴拉瑪火神祭與傳統豐年祭不同,為撒奇來雅族後人對祖先的追思祭典,體驗及追緬先民落難情境。 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花蓮太平洋溫泉季即將登場,是喜歡泡溫泉的你不能錯過的年度盛事。 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本文由《旅奇傳媒》TR Omnimedia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