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牛奶價格是世界排名第2貴,對此有網友就點出3大關鍵,分別是飼料貴、飼養不易和場地小。(示意圖/達志影像)
台灣的牛奶價格是世界排名第2貴,對此有網友就點出3大關鍵,分別是飼料貴、飼養不易和場地小。(示意圖/達志影像)

近日PTT上有網友分享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的調查數據,台灣的物價排在全球前10名,其中牛奶的價格更是世界第2貴,文章曝光後隨即引發熱議,對此有行家給出解釋,台灣的牛奶之所以這麼貴其實有3大關鍵,分別為飼料貴、飼養不易和場地小。

一名網友近日在「爆廢公社公開版」發文,表示2015年到日本東京旅遊,在便利商店買了罐裝牛奶帶回飯店,而架上最貴的明治牛奶也只要253日幣(約新台幣63元),反而豆漿的價格還比牛奶貴,讓他忍不住感嘆:「如果台灣產的牛奶也這麼便宜就好了」,不過他也點出了3大不可能的原因,分別是飼料貴、飼養不易和場地小。

貼文一出不少網友都很有共鳴,紛紛留言:「證明台灣薪水與物價呈天壤之別」、「國外的牛奶當水喝的」、「什麼都貴的台灣,就是薪資低」、「台灣的民生物品比澳洲貴兩倍以上,澳洲薪水卻多台灣四倍以上…」、「真的!之前去日本發現雖然其物價高,但牛奶卻超便宜」。

另外也有熟悉酪農業的人出面解釋,「1.台灣酪農場4百多戶屬於很小很小的市場,所有機器、耗材都比別國貴 2.台灣牧草多數為進口牧草!草料成本比他國高很多很多 3.台灣環境濕熱,大型降溫設備開24小時,電費不是開玩笑的…」、「臺灣地小物資稀少,稀缺的本來就會比較貴」、「地小草成本自然也貴,國外牧場大多放養,台灣是圈養因沒場地」、「台灣畜牧養殖業都很吃虧…台灣沒有生產能力跟足夠的飼料給動物吃,都是靠進口」。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