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陽、張庭在大陸搖身一變成千億富商。(圖/中時資料照)
林瑞陽、張庭在大陸搖身一變成千億富商。(圖/中時資料照)

昔日「台灣第一小生」林瑞陽和同為演員的太太張庭,在大陸經營微商保養品事業有成,身價超過300億人民幣(約1200億台幣),光一年就要繳21億人民幣(約91億元台幣),但張庭日前突註銷當地的9間公司、傳逃回台灣,儘管本人解釋只是因無拓展業務所以註銷,但媒體人粘嫦鈺認為事情沒這麼簡單,直言林瑞陽、張庭已被大陸當局當追稅的目標之一,對此張庭打臉粘嫦鈺的說法。

大陸政府已開始整肅演藝圈,頒布「查稅令」打擊明星逃漏稅等問題,巧合的是,最近已有近700家明星工作室被註銷,包含台灣民眾所熟悉的張庭也在內,一口氣把9家公司全註銷,節目《新聞挖挖哇》近期探討其背後的原因,粘嫦鈺聽上海從事經紀工作的朋友表示,大陸政府已將矛頭從北京轉往上海,一線藝人幾乎都先休息一陣子躲避風頭,因為工作室就算註銷,還是有辦法被查稅,且恐怕會追溯到五~十年之間的稅。

目前人在上海的林瑞陽夫婦,粘嫦鈺大膽猜測他們會有危險,「現在風聲那麼大,趙薇都不曉得人在哪裡了,范冰冰稍微出來就被人家檢舉了,賺那麼多錢,到底你們的錢在哪裡,你繳了稅沒有,捐了多少錢,可是你還是很有錢啊,大陸接下來要重點監控控管跟追稅微商。」

律師劉韋廷表示大陸有金偵糾察隊,分析很多藝人會用工作室逃稅,因為算在個人收入會課所得稅,但進到工作室就會換課固定20%的營所稅,有機會被少課稅,而且這筆收入還可以報很多的支出,扣完公司根本沒賺錢,他直言:「現在為什麼藝人工作室很多都關掉,因為這個就是最大逃漏稅的來源。」劉韋廷也說「你看阿里巴巴神通廣大夠大夠厲害吧,哪一個沒有中槍倒下去的?」

不過,張庭今(29日)向《中時新聞網》澄清,粘嫦鈺說的「重點監控」、「逃回台」等均不是事實。

張庭公司針對「TST創始人張庭多家公司註銷」一事,TST庭秘密官方回應:由於集團業務及架構調整,張庭名下多家從未開展過任何業務的企業,沒有繼續存續的必要,故申請註銷。據悉,張庭跨界從商轉型非常成功,利用分享經濟模式幫助很多家庭主婦就業,自建品牌也走出國門建廠,同時熱心公益,疫情捐款2000萬人民幣,河南災情捐款500萬人民幣,積極承擔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