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特別提醒本身有慢性病控制不良的長輩,應先暫緩接種莫德納第2劑。(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特別提醒本身有慢性病控制不良的長輩,應先暫緩接種莫德納第2劑。(本報資料照片)

指揮中心將於28日起配送108萬劑莫德納疫苗至各地方政府,供70歲以上長者施打第2劑,不過mRNA屬性的疫苗第2劑副作用較強,不少長輩「剉咧等」,甚至基層診所掀起棄打潮;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特別提醒本身有慢性病控制不良的長輩,應先暫緩接種。

近期基層醫療院頻傳第2劑莫德納棄打潮,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開放接種的是75歲以上長者,已配送32萬劑至各地方,28日起還會再配另一批自購的108萬劑莫德納疫苗,估計能讓105萬名70歲以上長者施打。

針對疫苗副作用,陳時中表示,國際上研究顯示,mRNA疫苗第2劑副作用確實會大於第1劑,也是許多長輩擔憂的部分,但整體評估接種還是「利大於弊」,呼籲慢性病控制不佳的長輩,可先暫緩接種。

截至目前,我國第1劑疫苗的涵蓋率已達52.12%,劑次人口比是每百人61.22。此外外傳周一還會有另一批BNT疫苗到貨,但陳時中昨日未證實,表示自己沒接到這樣的消息。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