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網友認為在台大讀書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立刻認清「我就爛」。(本報系資料照)
男網友認為在台大讀書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立刻認清「我就爛」。(本報系資料照)

近幾年有許多單位會做台灣最佳大學的排行榜,某些大學也因此被冠上「頂大」的稱號,但實際上哪些學校是頂大,並無明文規定。對此,一名就讀台大的男同學表示,當年考大學根本沒聽說過所謂的頂大,但現在此說法卻在網上戰翻,他認為與其浪費時間去吵這些,不如先早點認清自己的實力,並透露在台大念書最大的好處就是,很快就會認清「我就爛」這件事情。

一名男網友昨天在Dcard論壇上發文表示,當年考大學的時候,從來都沒有想過頂不頂大的問題,但如今「頂大」這個稱呼竟能引起網友大戰,讓他不禁感慨「這樣的眼界是要多狹隘啊?給你個頂大稱呼,出國還不是沒人認識。」

男網友坦言,考上所謂的「頂大」沒什麼了不起的,但沒考上的人集體自我安慰也很沒意思。大家與其在網上戰校系、討論頂不頂大,不如先好好認清自己的實力,不要當一個自認為不錯的井底之蛙。

男網友說,讀台大的好處就是有很高的機率認清「我就爛」這件事情,因為班上總有幾個人會摧毀你的信心。很多人說台大生很傲慢,但他認為那是屬於台大生的驕傲,因為他們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的實力,不會自以為與真正的天才差不多,「在這邊說自己的校系有多好,還不如找工作、申請國外學校時,看別人接不接受來的實在」。

貼文引起網友討論,「出社會還不是看薪資單,房仲、保險和直銷業績嚇嚇叫,照樣能嗆爆頂大生,各位懂?」、「因為你是頂大,你發這篇才有人認同。不信,換一個私立科大的卡稱,看看你是怎麼被噓下去的,人的天性就是如此。」、「我念文化若跟你發一樣的文肯定會被嗆爆,反正在你們頂大眼裡,文化就是不折不扣的學店」。

但也有網友留言認同原PO說,當年還在台大念書的時候,真的被電得跟狗一樣,沒有在那個環境念過書的人,根本難以想像台大學生在台大裡面一爭高下的樣子,當他認為高級微積分的課本看起來像是天書,還是有同學隨便就拿下A+。

針對網友們的踴躍發言,原PO也更新內文表示,他單純只是覺得爭論誰屬於頂大、誰不是頂大這件事情,會顯得自己的格局很小,因為真正頂尖的不是學校而是人,但在認清自己能力之後,大家也不需要妄自菲薄。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