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縣市長選舉,「藍白合」能否複製過去「綠白合」的在野大聯盟,組成「抗綠陣線」成為焦點。目前藍軍兩位黨主席熱門人選朱立倫與江啟臣,在「藍白合」上出現差異性,朱立倫強調「正藍」、「大藍」,以藍為主,江啟臣則是透過議題尋求合作,似乎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口徑較為接近。

國民黨雖然在2020年敗選,但目前在執政縣市上仍是藍大於綠,14個執政縣市選情大多趨於穩定,雲林縣、彰化縣屬於激戰區,縣長張麗善、王惠美表現不錯,但中台灣向來屬於搖擺州,仍須戰戰兢兢。

目前來看,民眾黨目前執政的台北市,以及已傳出有意推派人選的桃園市、基隆市、新竹市、南投縣,未來都是「藍白合」的示範區,尤其是台北、桃園、基隆、新竹這兩大、兩小都,更是關鍵中的關鍵,倘若藍白沒有合作,陷入三腳督的情況,可能就會讓綠營漁翁得利。

因此,藍軍若想在明年選舉維持地方執政優勢,與民眾黨之間的「藍白合」,成為關鍵的因素,哪位黨主席候選人能促成「藍白合」,創造國民黨在2022年的最大獲利,也連動影響黨主席選舉。

黨內人士分析,以目前國民黨可能的黨主席人選來看,現任主席江啟臣在過去一年多任內,有別以往的做法,改走議題路線,發起公投、上街頭、告法院等,透過議題與民眾黨有跨黨派的合作,例如公投案,國民黨就與民眾黨一起在宣傳公投,江啟臣也曾邀柯文哲到國民黨智庫演講。

柯文哲日前也說,選舉是各選各的,藍白雙方或許在議題上有機會合作,與江啟臣的路線不謀而合。

江啟臣與柯文哲同台2030願景台灣論壇。(圖/取自江啟臣臉書)
江啟臣與柯文哲同台2030願景台灣論壇。(圖/取自江啟臣臉書)

朱立倫主打「正藍」、「大藍」,讓國民黨變強、變好,在此基礎上與民眾黨談合作,黨內人士說,這在過往政治跨黨派合作上是正確方向,但現在「大黨(指國民黨)不夠大、小黨(民眾黨)不認小」的政治現實下,如此作法「藍白合」的空間恐怕不大,一旦重蹈2014年正藍投連勝文、淺藍投柯文哲的戲碼,將不利藍軍選情!這恐怕也是朱立倫遲遲不敢立下2022軍令狀,沒達標就辭職的原因。

朱立倫與陳其邁同框做公益。(圖/取自朱立倫臉書)
朱立倫與陳其邁同框做公益。(圖/取自朱立倫臉書)

黨內人士說,以政治現實的角度想,江啟臣不是柯文哲2024參選的競爭對手,但朱立倫可能是,如果終須一戰,2022年讓國民黨壯大,恐怕不是民眾黨的最大利益。

張亞中登記參選照。(圖/取自新聞畫面)
張亞中登記參選照。(圖/取自新聞畫面)

至於張亞中,黨內人士說,光是「中國是國民黨的靈魂」一說,就把淺藍跟中間選民嚇跑,拱手讓民眾黨可以如入無人之境,把大量中間選民挖走,張亞中若當黨主席,各縣市長、議員都「挫咧等」。